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田黄收藏相对应的价格

    前几年,不少当地村民以采石为生,每日几乎全村出动,希望能找到田黄,可是哪怕用水枪冲洗,筛子筛选,也很难有所收获,甚至连两三克的田黄都已经绝迹。因为田黄是零星地埋藏在地下,没有矿脉,没有规律,更加没有办法勘探,所以只能投入极大的人力物力人工挖掘,村民们挖土、抽水、筛土,犹如淘金。

    田黄

    每一颗田黄形成都是数百上千万年的产物,形成过程是长久,间断性的,无数次的河道改变(尤其是坑头溪,大段溪,寿山溪,大洋溪等)带来不同母矿的原矿石,孕育在一小段田坑中,产生了独 一 无 二的精华,然而因田黄资源的日益匮乏,加上市场需求旺盛,有些所谓权 威机构对田黄的标准一降再降,导致很多带证书的田黄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田黄】

    田黄是因色黄而得名,表皮多具不透明或微透明淡黄 色层,亦有黑、白等色皮。肌理玲珑澄澈,萝卜纹纤细而密结,条理清晰,层次分明。以石材的色相分黄金黄、鸡油黄、橘皮黄、枇杷黄、桂花黄、熟栗黄、杏花黄、肥皂黄、糖棵黄以及桐油黄等多种。其中以枇杷黄 色最正,属田黄之标准。黄金黄 色嫩质灵,在强光下金光灿烂,十分高 贵,价格也最昂贵。桐油黄又叫“桐油地”,顾名思义如煮熟的桐油,色黯质粗,属田黄之下品。

    田黄是田石的一种,主要产于福建寿山乡内洋、外洋的寿山溪.是山石经风化作用滚落田坑中,经过数万年的侵蚀.在雨水、泥沙、地热等自然条件作用下渐渐转变而成,它看上去微微透明,温润凝滑.更因为土壤中铁质的侵染,形成一种诱人的黄 色。这种极为特殊的生成条件使得田黄的形成几率非常小.产量有限.再加上近干年的开采挖掘,现在真正的田黄几乎绝迹.因此成为很多收藏家梦寐以求的珍品。

    清中早期的大型田黄章早在2008年上拍西泠,当时的成 交价为431万,再次出现在拍场则是今年的北京保利春怕,价格翻了近四倍,1610万元成 交。除了绝 佳的质地和雕工外,他最值得研究的地方在于它很有可能是后来成为怡亲王的康熙朝十三阿哥允祥之物,但是否如此,当然还需要进一步的佐证了。

    田黄究竟从何而得名?简而言之,在稻田里发现的黄 色彩石。田黄之所以珍 稀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在地球上,只有福建寿山村一条小溪两旁数里狭长的水田底下砂层才有。且经过数百年来的连续掘采,寿山村的水田已被翻掘了无数次,如今已开采殆尽,上乘的田黄早已是无价之宝。古时即有“一两田黄三两金”之说,而今已该是“两”对“斤”了,故田黄的价格涨势迅猛。

    田黄是在地壳运动的过程中,伴随火山喷发、山石崩裂等等地质活动,分离、滚落到寿山溪一旁的水田,从而诞生的独特石种,由于原生石质、滚落距离、浸润元素、掩埋深度等种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使得大部分田黄呈现黄 色的同时,亦产生了不少“五颜六色”的田石,它们与田黄同出一源,因其别样的色彩而引人注目,受到了藏家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