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摩登日记|曾经风靡整个巴黎的“日本娃娃”

    提到日本时尚圈,人们便会想到设计师三宅一生、高田贤三、山本宽斋、山本耀司等。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些设计师就已经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前卫的设计、精细的剪裁,都让人过目难忘。不过,这些设计师能够拥有高知名度,都与一位曾惊艳时尚圈的超模息息相关。她的出现,打破了T台被金发模特垄断的局面。

    曾经风靡整个巴黎的“日本娃娃”

    这位超模有着细长的凤眼,修长的身材,独具亚洲女性的特色。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配上标志性的齐刘海,独具东方韵味。她就是出生在日本横滨,被誉为“日本第一人”的国际超模山口小夜子。

    小夜子

    1949年,小夜子出生在横滨的一个普通家庭。身为裁缝的母亲总是照着杂志上的图片,为女儿设计缝制衣服,希望她能漂漂亮亮地出门。受母亲的影响,小夜子从小就对衣服和时尚充满了兴趣。

    高中毕业后,小夜子申请了服装学院。22岁那年,她正式在日本出道,成为时装模特。不过,当时满脸稚气的小夜子,并没有立刻大红大紫。当时日本时尚圈受西方文化影响,偏爱西方人的面孔,长相过于“东方”的小夜子,在面试中屡屡碰壁。

    心灰意冷之时,小夜子遇到了伯乐——日本设计师山本宽斋。山本宽斋将小夜子带到巴黎,为其量身打造了一款日本娃娃般的妆容,并从日本传统戏剧中获取灵感,设计出宽袍长服。这些具有东方韵味的设计瞬间“点燃”了整个巴黎时尚圈,原本事业毫无起色的小夜子,也在时尚之都高调出道。

    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