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秘密」青年艺术家作品的价格

    画廊是如何为青年艺术家作品定价的?

    为什么我看中的作品价格那么高?

    如何判定青年艺术家作品价格的含金量?

    收藏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该从哪里入手?

    ……

    在平常的工作中,AB君总是会收到很多类似的咨询。对于喜欢艺术的人来说,我们都会对艺术的精神价值有所共识,但涉及到购买就是真金白银的投入了,自然掺杂了很多复杂的因素:本身的经济实力、价格的可信度、投资回报率、如何筛选真正具有“价值”的作品等等。

    今天,AB君就从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出发,揭开艺术品价格背后的秘密。

    价格的背后是一套系统

    某艺术家的作品以几亿高价成交,某艺术家的作品又打破千万纪录……拍卖上听到的这些价格神话,是不是在一直刺激着你的中枢神经?不过,这些上亿神话和大多数人并没有什么关联,有时候也就当明星八卦一样看看热闹便过去了。

    我们今天所谈论的是青年艺术家,在成为毕加索、齐白石那样的大师之前,他们最初接触的主要是一级市场,也即艺术品第一次出售的地方。不同于二级市场(拍卖)直接指向交易,一级市场的主体——画廊主要承担了艺术家的培育、代理、推广与售卖等多重功能。

    其中,“培育”可以说是一级市场的重要职责,这也是为什么艺术品交易商会常常强调他们如何与艺术家共同成长的历程。

    今天的当代艺术品是在一个特定的组织框架中流通的,它包括各种画廊、艺术中心、博物馆、双年展等组织机构,并且借助诸如“创新”“突破常规”“批判”这样的艺术评论话语体系被赋予意义。

    我们可以把画廊通俗地比作是“经纪公司”,艺术家就是他们的“明星”,艺术家职业生涯的每一次进步,作品的价值如何受到评论家和专业机构的认可,都需要经纪人的苦心经营。

    系数

    目前国际上比较通用的是“系数”(factor)估价体系,其公式为价格=(长+宽)cm×系数。

    据千高原艺术空间负责人刘杰在一场直播活动中介绍,刚刚进入市场的年轻艺术家通常是从100左右的系数开始的,比如1米×1.5米的绘画,价格大概是2.5万元,3000美元左右。

    翟倞 《友人》,布面油画 ,170 x 156 cm, 2020 13万  千高原艺术空间
    翟倞 《友人》,布面油画 ,170 x 156 cm, 2020 13万  千高原艺术空间

    据拾萬空间负责人焦雪雁讲述,她曾采访过50-60位不同年龄阶段的艺术家,刚起步的艺术家系数大概在150-250之间,举办过几次展览以后,系数可能从250增加到450,从450到800又是一个门槛 。目前国内好的艺术家系数浮动在1000-3000之间,能够达到4000已经是凤毛麟角。

    高索都《近景 II》,布面丙烯,100×100cm ,2019 5万以内 拾萬空间
    高索都《近景 II》,布面丙烯,100×100cm ,2019 5万以内 拾萬空间

    系数值取决于很多复杂的因素,比如艺术家的成熟度,活跃度,展览频率,有无知名机构、知名藏家收藏等等,系数的每一次增加都代表一些因素的提升。

    高索都《纸》,布面丙烯,120×80cm,2020 5万以内 拾萬空间
    高索都《纸》,布面丙烯,120×80cm,2020 5万以内 拾萬空间

    当然,系数只是一个评判标准,价格除了要结合艺术家的过往经历以及画商的经验外,也与代理画廊的级别相关。

    对大画廊来讲,他们拥有实力雄厚的藏家群体,对高价艺术品有消化能力,此外在人力、运营等方面的大量开支也决定艺术品的定价要高一些;而对一些年轻的画廊来说,则相对灵活,之所以将价格控制在一定范围,一方面可以减轻藏家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也便于将出售的主动权放到自己手中,为作品寻找可靠买家。

    李尓鹏《堆》,布面丙烯,318×242cm ,2019 20万-25万元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李尓鹏《堆》,布面丙烯,318×242cm ,2019 20万-25万元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为什么买家会拒绝低价?

    艺术品的定价不光是一个经济行为,也是一个意义制造的过程。今天的艺术评判体系和过去已经截然不同,在文艺复兴时期,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可能只需要符合一些学院设定的美学标准,用时间成本、技艺等来衡量艺术价值。

    但现代艺术是带有批判性的,甚至反审美的,这就需要一个新的评价体系。从杜尚开始,我们普遍用另一种新的标准来界定艺术品的价值,借用社会学家娜塔莉·海因里希的一句话“艺术品即是艺术家的作品”,也就是说,艺术作品是艺术家的产出,艺术品的价值取决于社会共识。

    李尓鹏《众神来了,他们非常愤怒》,布面丙烯,240×170cm,2019 15万-20万元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李尓鹏《众神来了,他们非常愤怒》,布面丙烯,240×170cm,2019 15万-20万元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定价机制向我们释放出一种信号:画廊对于艺术家的重视度、艺术家职业生涯是否向上发展等等。价格高作为成功艺术家的标志,也让收藏家有了足够的安全感,毕竟,谁都不希望自己购买的艺术作品贬值。

    翟倞《兔子,跑吧 》布面油画 ,180×250 cm, 2020 21万 千高原画廊
    翟倞《兔子,跑吧 》布面油画 ,180×250 cm, 2020 21万 千高原画廊

    投资回报率

    作为地产、股票之外的第三大投资门类,艺术品带来的投资回报到底多大?相信这是大部分想要购买艺术品的人最关心的话题。

    曾任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副教授的韩江鹤在接受AB君采访时,曾从投资逻辑和艺术品的属性、艺术品市场的特点列出艺术品投资成功的前提条件(艺术品能不能作为投资工具?)

    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长线持有。收藏界讲究的藏品新鲜感、生货,就是捂了很久才拿出来;另外培养可以入市的优质买家也是长期工程,10年才会有新一代人入场购买,供求都需要长线。

    所以,想要靠投资艺术品获利的藏家在购藏前一定要考虑好,艺术品投资不是一个短期牟利的过程。相比较经济价值,文化符号、身份象征、精神传承等因素会让艺术收藏变得更有意义。

    张天军 《翡翠谷》,布面丙烯,80x60cm,2020 5.3万-6万 东京画廊
    张天军 《翡翠谷》,布面丙烯,80x60cm,2020 5.3万-6万 东京画廊

    从哪里购得第一件藏品?

    对于新入门的买家来说,形形色色的艺博会是接触艺术作品的重要渠道。在一年中,画廊、艺术家、藏家、专业人士、艺术爱好者济济一堂,艺博会甚至可以成为一个城市乃至国家的文化名片。譬如国际最负盛名的巴塞尔艺术展、弗里兹艺博会、纽约军械库艺术展等。

    在这些场所中,可以饱览各大画廊带来的艺术佳作,并且直接和画廊工作人员交谈、了解艺术家创作经历、索问价格等。也许它们的价格暂时让我们难以企及,但这些标杆性的艺博会无疑为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学习和鉴赏平台。

    再有就是本土的艺博会,比如ART021、西岸艺博会;艺术北京、北京当代·艺术展;艺术深圳、艺术成都、南京扬子当代艺博会等。

    当然,最直接的途径是向画廊购买。在选择画廊之前,也要对画廊的过往有所了解,一般而言,资历深、口碑好的画廊,在定价和推广方面都会有一个相对科学的机制,不太容易有投机倒把的行为发生。毕竟,价格在短期内的大幅变动也是行业大忌。

    在锁定画廊后,可以关注画廊在代理的艺术家,是否有持续推广等。

    在收藏中获得精神滋养

    艺术作品具有非标属性,因此在衡量它的价值时,需要很强的判断力,对于收藏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来说更是这样。

    AB君曾采访过意大利重要的当代艺术藏家帕特里齐亚·山德雷托·雷·雷包登戈女士,她从1992年开始收藏当代艺术,在很早期的时候就收藏了达米恩·赫斯特、莎拉·卢卡斯、保罗·麦卡锡等艺术家的创作,他们现在已经成长为赫赫有名的大艺术家。

    在谈到自己的收藏理念时,帕特里齐亚坦言,她收藏作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艺术一定要与当下有很强的联系。一件有趣的艺术品必须要反映当下、预见未来,而且在未来可以很好地讲述过去的故事。

    查尔斯·雷《病毒研究》,1986年 帕特里齐亚收藏
    查尔斯·雷《病毒研究》,1986年 帕特里齐亚收藏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如何从作品中感知到艺术与时代的共振。就如康定斯基写道“凡是内在需要的,发源于心灵的,就是美的”。艺术家 “只能以有目的的激荡人类的灵魂这一原则为基础”。

    当我们感受到艺术作品与自我的共振时,我想那种精神的力量,无可替代。


    参考资料:

    奥拉夫·维尔苏斯《艺术品如何定价》

    致谢“如何收藏年轻艺术家”直播对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