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刘海粟:“画画要从会画到不会画”

    世界工业愈发达,经济愈发展,名画价值愈高,这是一定的规律。每一个世纪不一定就能够产生几个伟大杰出的艺术家。决不能拿艺术品当作商品,但艺术品自有它不朽的一定的评价。总之,画,绝不是为生活而应付的东西。

    刘海粟

    倘若受了社会邪恶势力的压抑,就顺从着去描写,那就成了一种“流行的艺术”,就是虚伪的技巧化。技巧化的艺术,就是无生命的艺术。这种艺术都是没有感觉而强作感觉,实在是空无所有的。拿虚伪的技巧化来使俗人佩服,那更是艺人人格的堕落!这样的艺术,就是害人的艺术。害人的艺术,是艺术吗?

    有两位我过去的学生来拜访我,他们本来画得很好,但是目前使“美术”商品化了。为了卖钱,就要投买主所好,他们的作品画得太俗气。我对他们说:“你们太会画了。要从会画到不会画。”看他们画菊花、牡丹、最初几笔还可以,但加了又加,越加越糟。

    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我还有些自知之明,离完美的境界还有很远的距离,只是一个在追求完美过程中的画家。“年方八六”,不光是不服老,也有仍在学习的意思。

    学画不能停留在书画上。

    要有为艺术事业坚持斗争的勇气,文化的发展离不开斗争。真、善、美总是与假、丑、恶在斗,一潭死水是不行的。我们都应该坚持真理,批判谬误。

    凡是研究艺术的人,自己只希图做一个出众的大家,那是不行;拿报纸来鼓吹,金钱来运动,更加不对。我希望研究艺术的同志们,都拿“信仰自然”为主旨,还要拿“诚实”、“勤恳”、“忍耐”的手段去进行,就不难深解艺术里面的真意了。所谓“美在自然,自然方美”,我们确要把它思索思索才行。假使专以“造作”、“因袭”为美,我就要说他是自堕人格。至于这个虚荣心,我们既要研究艺术,是绝对不容它存在,那更不必多说。

    世人只知落笔作画,却不知画非易事。庄子说画史解衣盘礴,此真得画家之法。人须养得胸中宽快,意思悦适,如所谓移画于纸油然之心生,则能于轮廓一线之际,平面上有一分之地,与之以生命。盖大艺术家个人之情操,不仅表现于形象之构想与配置,即于极微之明暗间,为官能所不能觉者,亦有真精神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