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从梵高到达利 米勒如何影响现代艺术大家?

    Jean-François Millet, French, 1814–1875

    Jean-François Millet, French, 1814–1875; “Haystacks: Autumn”, c. 1874; oil on canvas; 33 1/2 x 43 3/8 inches;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Bequest of Lillian S. Timken, 1959 2020.71. ©artdaily

    美国圣路易斯美术馆(Saint Louis Art Museum)举办了“米勒与现代艺术:从梵高到达利”(Millet and Modern Art: From Van Gogh to Dali)展览,首次审视了19世纪法国画家让·弗朗索瓦·米勒 (Jean-Francois Millet)的国际遗产。

    本次展览是由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和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联合主办。展览于2月16日在圣路易斯开幕,展出至5月17日。

    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的芭芭拉·泰勒(Barbara B. Taylor)馆长布伦特·本杰明(Brent R. Benjamin)说,“这个开创性的展览重新发现了米勒在现代艺术的诞生和发展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对我们的游客来说,这将是一场视觉盛宴,也是对艺术史学术的重要贡献。”

    世界上许多著名博物馆借来的大师作品将米勒置于众多国际大师的作品之中,米勒对他们的艺术具有深远的影响。后者包括荷兰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法国卡米尔·皮萨罗(Camille Pissarro)、乔治·苏拉特(Georges Seurat)和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意大利的乔凡尼·塞冈提尼(Giovanni Segantini) ;美国的温斯洛·霍默(Winslow Homer);德国的保拉.莫德松-贝克尔(Paula Modersohn-Becker);挪威人爱德华·蒙克(Paula Modersohn-Becker)和西班牙人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í)。

    左为米勒右为梵高的播种者形象
    左为米勒右为梵高的播种者形象  ©pathannay.wordpress

    对米勒来说,乡村劳动一直是一个重要的主题,展览关注的意象有播种者、收割者和拾穗者,艺术家在展览中表达了对被边缘化的穷苦乡村人的同情,并暗示了关于生死的隐喻性叙述。米勒的作品对梵高有着特别深刻的影响,梵高称他为“米勒父亲”。

    这次展览包括几幅梵高的标志性作品,包括两幅重要的画作《撒种者》和奥赛博物馆很少借出的《星夜》,这两幅画比梵高的同名画作更早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霍默是此次展览的美国艺术家之一,他的《光明面》通过种族的视角重新诠释了米勒的艺术。

    The Flight Into Egypt, c.1864 (cont  crayon, pen & black ink, pastel and wash on paper), Millet, Jean-Francois (1814-75)  ©fineartamerica
    The Flight Into Egypt, c.1864 (cont  crayon, pen & black ink, pastel and wash on paper), Millet, Jean-Francois (1814-75)  ©fineartamerica

    在19世纪后期,米勒的素描和色粉画通常被认为比他的绘画更为激进。这次展览中重要的纸面作品,展示了它们对乔治·修拉(Georges Seurat)等艺术家的影响。米勒鲜为人知的裸体意象也深深影响了埃德加·德加(Edgar Degas)。

    Spring,Jean-Francois Millet ©wikimedia
    Spring,Jean-Francois Millet ©wikimedia

    这次展览强调了米勒风景画的重要性,在米勒生命的最后十年里,风景画日益主导着他的创作。他的海洋意象与同为诺曼人的莫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后者也对海洋着迷。这一部分的重要作品是《春天》,这是米勒晚期的一部杰作,在这部作品中,米勒展示了自己捕捉彩虹光线的能力。这与美国人乔治·英尼斯(George Inness)的意象有关。

    JEAN-FRANÇOIS MILLET - El Ángelus (Museo de Orsay, 1857-1859. Óleo sobre lienzo, 55.5 x 66 cm)  ©wikipedia
    JEAN-FRANÇOIS MILLET - El Ángelus (Museo de Orsay, 1857-1859. Óleo sobre lienzo, 55.5 x 66 cm)  ©wikipedia

    米勒的《晚祷》成为展览最后的高潮部分,这是19世纪晚期最昂贵的现代绘画之一,也是法国重要的国家象征。这里也展出蒙克、俄罗斯艺术家纳塔莉亚·贡查罗娃(Natalia Goncharova)等艺术家的相关作品,以及达利的一组重要画作,后者痴迷于米勒的《晚祷》。

    此次展览由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现当代艺术策展人西蒙·凯利(Simon Kelly)和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van Gogh Museum)高级策展人梅特·凡·迪克(Maite van Dijk)共同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