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杰夫·昆斯凭6.26亿《兔子》再回世界之巅

    西方艺术拍卖,最生猛的板块是战后及当代艺术,最生猛的平台仍是纽约!

    战后及当代艺术也是话题争议最多的拍卖板块,一如杰夫·昆斯的一只不锈钢兔子价值6.26亿元!争议、嘲笑、鄙视等等,无论你持有什么态度,杰夫·昆斯再返世界之巅。

    纽约时间5月15日,汇集了众多明星艺术家的佳士得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如约开场,佳士得全球总裁彭凯南担任拍卖官,包括纽约传媒大亨S.I. 纽豪斯珍藏、罗伯特·梅耶夫妇珍藏等56件标的,最终成交51件,成交总额达5.3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7.04亿元,成交率达91%,其中单件超过千万美元成交的拍品有11件。杰夫·昆斯、罗伯特·劳森伯格、路易斯·布尔乔亚等艺术家各自创造纪录。

    “战后及当代艺术在全球艺术品交易市场中至少占据半壁江山,但亚洲藏家对这一板块的理解甚少。”佳士得拍卖亚洲区主席魏蔚在拍卖结束后感概到。在亚洲范围内比较火的西方艺术家,比如炙热kaws等人,在当晚拍卖中也有亚洲藏家出手。

    杰夫·昆斯 《兔子》 不锈钢 104.1x48.3x30.5cm 6.26亿元

    杰夫·昆斯 《兔子》 不锈钢 104.1x48.3x30.5cm 6.26亿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高价位拍品成交率高、超出最高估价成交等这两个因素是保证当晚现场成功拍卖的最重要原因。仅有2件超过千万美元估价的拍品流拍,另外全场最高价的杰夫·昆斯《兔子》和劳森伯格《水牛II》的成交价均远超拍卖前估价。

    放眼全球拍卖市场,佳士得拍卖获得越来越多的顶级收藏家释出的艺术家重要作品,本次也不例外:传媒大亨S.I. 纽豪斯家人释出的11件藏品,包括本场拍卖中6.26亿元的杰夫·昆斯《兔子》、5650万元的安迪·沃霍尔《小电椅》,更有前晚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中的4.07亿元的保罗·塞尚《水果与水壶》、2.74亿元的梵高《疗养院花园里的树》等,最终11件拍卖总额达到2.16亿美元,远超拍卖前的1.36亿美元。罗伯特B.和比阿特丽斯C.梅耶尔家族收藏专场精选,在当晚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中获得1.57亿美元成交,加之前晚拍卖,使得收藏总价值达1.73亿美元。

    杰夫·昆斯与大卫·霍克尼的世界之巅较量

    当彭凯南落槌的那一刻,再次创造了一个新纪录,杰夫·昆斯重回世界之巅!

    更有话题性的在于杰夫·昆斯是凭借一只不锈钢“兔子”创造了这一纪录,并且只是多出大卫·霍克尼《艺术家肖像(泳池与两个人像)》80万美元左右的价格成交,可以说是险胜。

    要知道,六个月前,同样是在佳士得纽约拍场,大卫·霍克尼《艺术家肖像(泳池与两个人像)》9031.25万美元成交,刷新了正是杰夫·昆斯保持五年之久的在世最贵艺术家纪录,此前的纪录是由杰夫·昆斯2013年以5840万美元售出的《气球狗(橙色)》。短短六个月后,杰夫·昆斯夺回了属于自己的世界最贵宝座,备受争议的不锈钢《兔子》以9107.5万美元成交。

    《兔子》共有三个版本和一个艺术家版本,这一次上拍的是第二版本。1986年,在Sonnabend画廊举办的New-Geo展览上,首次展出的《兔子》标志着传统雕塑概念的结束,以及当代艺术新时代的开端。

    关于杰夫·昆斯的争议性且不说,如果说有些作品一开始就“出生”在终点线上,那么这件不锈钢兔子另有加持。这件不锈钢兔子出自传媒大亨S.I. 纽豪斯珍藏,从1992年纽豪斯收藏这件作品之后,从未释出,直至2019年,近30年的时间首次出现在公开拍卖市场中。

    同场拍卖中也有大卫·霍克尼的作品呈现,是一件创作于1962-1963年间的《Domestic Scene, Los Angeles》,但遗憾流拍。

    2019年春的竞争中,杰夫·昆斯完胜。

    属于罗伯特·劳森伯格的高光一刻

    相较于杰夫·昆斯的话题性和争议性,劳森伯格6.1亿《水牛II》显得很平淡,虽然只相差了1600万。

    但这也是属于劳森伯格的高光时刻!

    劳森伯格丝网版画中最大尺幅的《水牛II》现身拍卖现场,现场以3000万美元起拍,很快上升至5000万美元,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竞争非常激烈,最终是以7800万美元落槌,加佣金以8880.5万美元成交,折合人民币6.109亿元,这一成绩也大大刷新了劳森伯格的拍场最高价纪录,此前纪录为佳士得纽约在2015年时拍出的1864.5万美元《约翰逊的画》(约合人民币1.16亿元)。

    55年前,《水牛II》在1964年举行的第32届威尼斯双年展上面世,是当时美国年轻画家群展中的一件作品,而劳森伯格更获颁享负盛名的国际绘画大奖一炮而红。

    《水牛II》是劳森伯格创作于约翰·肯尼迪被暗杀后不久,并旋即被著名画廊主Leo Castelli购置,并在1965年时被罗伯特·B·梅耶与妻子碧翠斯·C·梅耶夫妇收藏,此后从未出现在拍卖市场中。

    安迪·沃霍尔:永恒的“战后”拍场王者

    有安迪·沃霍尔的拍场,肯定有亿元作品诞生,作为美国战后及当代艺术的代表性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的标签太多,创纪录的拍品也太多。

    佳士得纽约2019年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中有三件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呈现,全部成交,3件成交总额达8056.3万美元,为本场拍卖额贡献超过20%。

    安迪·沃霍尔 《双面猫王(费鲁斯画廊版)》 5300万美元 207.6 x 121.9 cm 1963年作

    其中最贵的一件是来自于安迪·沃霍尔的《双面猫王(费鲁斯画廊版)》,这件绘于1963年的传奇之作将两大现代杰出人物——“摇滚之王”、“猫王”埃尔维斯·皮礼士利与有“波普艺术王子”之称的安迪·沃霍尔相结合。最终的成交价格刚越最低估价的5300万美元成交。

    安迪·沃霍尔 《丽兹(早期彩色丽兹)》 丝网印刷 1934.3万美元 101.3 x 101.3 cm. 1963年作

    另外一件是安迪·沃霍尔创作的好莱坞女星伊丽莎白·泰勒的作品,《丽兹》同样是出自于著名画廊主Leo Castelli,是现在藏家1965年收藏之后的首次释出,最终是以1934.3万美元成交。安迪·沃霍尔自小钟情于好莱坞的璀璨魅力,更具有一份近乎迷恋的欣赏之情。童年时的他曾收藏电影明星的照片剪贴簿;长大后亦继续收集相关图片和电影海报。

    安迪·沃霍尔 《小电椅》 丝网印刷 22 x 28 in 1964-1965年作 822万美元

    第三件是来自于S.I. 纽豪斯珍藏的《小电椅》。1963年,电椅作为主题在沃荷绘画中首次出现,其形象取自纽约奥西宁兴格监狱惩教设施的黑白有线电报传真照片,这件作品也是20世纪艺术中最令人震撼、触动人心的作品之一。

    纪录太多的一场晚拍:布尔乔亚《蜘蛛》领衔

    佳士得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中共计创造了8项世界纪录,除了上述的杰夫·昆斯和劳森伯格之外,还有路易斯·布尔乔亚领衔的其他6项纪录。

    路易斯·布尔乔亚是目前当红的艺术家,此前艺术家个人回顾展在中国上海展出,目前北京站正在松美术馆展出,其雕塑代表作《蜘蛛》也有展出。在当晚的拍卖中,布尔乔亚再次凭借3205.5万美元的《蜘蛛》创造纪录,首先是其个人的拍卖最高价纪录,其次是女性艺术家的第二高价拍卖。

    这一世界纪录也和杰夫·昆斯不锈钢雕塑《兔子》被认为是对于当代雕塑市场的重新定义。

    除此之外,还有弗兰克·斯特拉 、拉里·里弗斯、乔纳斯·伍德、丹尼尔·布伦 、布鲁斯·纳曼等五位艺术家创造了个人最高价纪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拉里·里弗斯,其作品《最后一位内战退伍军人》是以121.5万美元成交,超过最高估价的两倍,创造了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

    佳士得纽约2019春战后及当代艺术其他高价作品

    罗伊·李奇登斯坦(1923-1997)《吻III》 3113.5万美元 162.6 x 121.9 cm. 1962年作

    弗兰克·斯特拉(1936年生) 《松树尖》 2808.25万美元 215.5 x 278.1 cm 1959年作

    亚历山大·考尔德(1898-1976) 《鱼》 钢丝、绳子、彩色玻璃和金属 1752.7万美元 39.4 x 112 x 8.2 cm 1952年作

    琼·米切尔(1925-1992) 《Hans》1219.25万美元 194.6 x 390.2 cm 1981年作

    大卫·霍克尼(1937年生) 《Day Pool with Three Blues (Paper Pool 7)》 1049万美元 182.9 x 217.2 cm 1978年作

    威廉·德库宁(1904-1997) 《无题I》 油彩布面 1014.95万美元 204.4 x 178.4 cm 1979年作

    来源:雅昌艺术网企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