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什么是真正的古玩专家

      寻找一位愿意传授收藏知识的老师是很难的。要知道,在古玩行业,历来识别真假和价格评估,都是保密不外传的。因为几十年知识、经验、眼力的积累,是行家商家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俗话说,靠眼力吃饭,靠眼力在市场上单打独斗,谁的眼力好谁对价格吃得准,谁就能赚钱(卖假赚钱的除外)。

      例如20多前的北京潘家园和天津沈阳道,商家们夜里12点就在门口等着外地来京的商贩,为的是抢先、先看、先买。早上5点开门之前,商家之间还说说笑笑很和谐。但只要一开门进场,就谁也不认识谁了,只顾着搂货,即使再次碰面都不打招呼,可见商家们凭各自的眼力竞争有多激烈。凡是买了什么,多少钱买的,买的真不真、好不好,商家之间互相绝对保密。知识、眼力、经验和要领,是赚钱的法宝。所以相互都不传、不说、不交流。连商人之间都互不交流和传授知识经验,更不要说收徒弟带学生了。

      另一方面,有的商家行家的眼力非常好,经验也非常丰富,但是由于文化水平不高,虽然有能力识别真伪,但是说不清为什么真,又为什么假。有能力鉴定真伪,但说不出来、不会解读。这也是历来古玩业界为什么很难找到老师,很难学到收藏真知的原因。

      但是爱好者要学习鉴赏又必须找老师,如果不懂古玩要收藏就必须聘请经纪人,这是收藏首先必须懂得的,也是学习的重要路径。由于市场上的古玩真伪混杂,再加上真假专家满天飞,让收藏爱好者们很难识别也很纠结,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愿意教的老师或经纪人非常必要。

      够资格的老师必须具备以下条件,真正的老师不但精通一门古玩门类,而且对其他门类也要有一定眼力识别。例如除了精通瓷器之外,对竹木牙角或其他古玩也能鉴赏。如果精通玉器,对其他珠宝杂项也有鉴定能力。凡是只专一门其他一概不懂的,可以说没有资格做老师。因为各种古玩之间都是互通的,对古玩的深入程度,是做老师的基本资格和条件。

      古玩行业有句老话说,敢帮别人长眼买古玩的行家,买真了算人家的,如果买假了算自己的,这是专家老师或经纪人具备传帮带的能力(负经济责任)。

      真正的老师不但具备系统的理论,而且敢带学生到市场上买古玩,同时也有能力帮助出手卖掉古玩(实操能力)。

      真正的老师能够教学者怎样看古玩、怎么拿、怎么说、怎么买、怎么卖的行业规矩及专业知识(了解老师的知识体系)。

      够资格的老师不但能鉴定,并且能说得清楚讲得明白,能够传授正确的鉴定方法和理论。总之无论寻找老师还是聘请经纪人,都要求必须具有识别真伪以及鉴定的能力,必须讲诚信敢担当,必须敢于负经济责任。过去古玩行业都是这么做的,现在和将来也必然遵照这个规矩。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刘学贤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古玩艺术品价格认定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