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国际艺术圈聚焦中国:当代水墨成拍卖热点

      3月,3场国际知名的艺术盛会—第16届纽约军械库艺术展、第6届纽约亚洲艺术周、第27届欧洲艺术博览(TEFAF)接踵而至。值得注意的是,“聚焦中国”成为3场国际盛会共同的关键词。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以及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艺术品、中国藏家、中国艺术品市场备受国际艺术圈关注,成为活跃于国际艺术舞台的重要力量。

      军械库艺术展:16年来首次“聚焦中国”

      3月6日,纽约军械库艺术展在纽约曼哈顿开展,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画廊及工作室的现代和当代艺术作品参展,展现了国际当代艺术最新的发展和无限创意。军械库艺术展因1913年在纽约曼哈顿一个废弃的军械库举办而得名,后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现代艺术博览会。据了解,每年,军械库艺术展通常选择一个地区作为“军械库焦点”,今年,该展会在开办的16年里将首次向中国投以额外的关注,“聚焦中国”成为焦点部分的主题。

      焦点展区位于军械库艺术展94号码头,由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担任策展人,16家中国本土画廊首次集体参展。来自中国的作品让纽约艺术界眼前一亮,因为这里看不到那些已经活跃于全球艺术品市场上的知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受邀画廊展示的是徐震、赵要和王鲁炎等新晋艺术家的作品,其中部分艺术家甚至从未在海外办过展览。

      “今年的军械库艺术展呈现一系列令人兴奋的当代中国画廊,为日益深入和广泛的国际对话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有媒体这样评价今年的纽约军械库艺术展。“中国的文化和艺术目前还不被人熟知,希望本次展览可以改变这个现状。”在此前举行的媒体预展上,策展人田霏宇表示。在他看来,参展艺术家反映出中国当代艺术界的两股主要力量:一股力量是一批新的更年轻的艺术家,他们将自己视为国际对话的一部分;另一股力量是水墨画的复兴,它反映出中国愿意将自己的传统作为当代艺术来接纳。

      “聚焦中国是希望向人们展示中国艺术生态参与者的实力和多样性,也力图让占主导地位的西方艺术认识变得层次更丰富、更具活力。”军械库艺术展的执行总监诺亚·霍洛维茨表示,今年的焦点展区在终极意义上是要展示,中国不仅是一个伟大的新艺术的产地,也是一个当今艺术典范创造与再造的地方,那里艺术品收藏的规模将会越来越大。

      “中国当代艺术受到关注跟国家的崛起有关,但中国当代艺术还没有到大规模走出去的时候。”国内一家参展画廊的负责人冷静指出。此外,还有业内人士坦言,中国当代艺术活跃于世界舞台的背后,除了有让西方人艳羡的强大资本推动之外,也暗藏着渴望被国际艺术圈认可的焦虑。

      纽约亚洲艺术周:中国艺术闪耀大都会

      3月的纽约被业界视作中国艺术品年度拍卖的“始发站”,因为大量中国艺术品会出现在本月举行的纽约亚洲艺术周的拍场上。3月14日至22日,第六届纽约亚洲艺术周在纽约大都会举办,今年艺术周的两大看点,一是吸引了47位顶尖国际亚洲艺术经纪商、5家大型拍卖行以及17家世界知名博物馆和亚洲文化机构参与,为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二是苏富比与佳士得两大巨头举办了一系列亚洲艺术品的拍卖,而中国艺术品拍卖则是其中的重头戏。

      相比以往,此次许多曾经影响过市场的中国重器在艺术周的拍卖中露面,成为艺术周上的亮点。纽约苏富比推出“金石斯文:重要中国古代青铜器”专场拍卖,在这个专场中,包含了多件从未露面,但又是在青铜器市场上闻名遐迩的重器,包括一件经《西清续鉴甲编》著录、清宫旧藏的青铜温酒礼器—鼋父乙爵;最为珍贵的则是吴大澄《吉金图》手卷以及上面记载的青铜器,特别是其中所记载的一件“己祖乙尊”。而纽约佳士得上拍的青铜重器“皿天全”方罍,在整个收藏界闻名遐迩,这件青铜重器在2001年就拍出过924.6万美元的高价。3月19日,来自中国湖南的收藏家群体成功地联合洽购这件皿方罍,据悉,将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苏富比和佳士得还不约而同地举办了展售性质的中国当代水墨大型群展。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当代水墨已经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最值得关注的热点之一。

      "中国古代青铜器与佛教艺术’是这次盛会的既定主题。这个清晰而强烈的信号,说明来自中国国内的收藏团体已经有了新的方向,即从平庸华丽的装饰艺术逐渐转向真正有价值的古代艺术。关于中国的青铜器、高古与佛教艺术,因需要深厚的考古学术与美学历史的收藏底蕴,原属极小圈子里的玩意儿,现在,正逐渐受到国内更多藏家们的接纳。”前苏富比学院中国首席代表梁晓新说。

      “新进入市场、40岁以下的中国藏家对这些古董非常感兴趣。”纽约亚洲艺术周新任主席Carol此前表示,她认为,这是一个相对未开发的市场。“现在,更多的中国客户更喜欢来纽约亚洲艺术周,而不是去TEFAF。”艺术周的一位经销商表示。

      TEFAF:持续关注中国艺术品市场

      几乎与纽约亚洲艺术周同期,3月14日至23日,荷兰马斯特里赫特会展中心迎来了第27届TEFAF欧洲艺术博览会。据了解,TEFAF今年创纪录地吸引了全球274家古董商、画廊(去年的数字为265),展商的返回比率高达96%。除了大量精品展览,每年TEFAF的另一焦点就是TEFAF艺术品市场报告。今年,《TEFAF2014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特别关注美国和中国艺术品市场。

      TEFAF报告称,中国连续两年蝉联全球艺术品交易的第二位,占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的24%;美国以38%的市场份额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第三位仍由英国保持,占有20%的市场份额。尽管如此,分析者称,中国仍然是一个大量依靠本地消费的地方市场,离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的目标还相距甚远。《TEFAF2014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调查显示,59%位于北京的画廊反映,其作品主要针对中国买家,与之相对的是那些国际性的画廊,80%的作品卖给来自瑞士、美国和印尼的国际买家。

      事实上,TEFAF一直非常关注处于迅速成长期的中国艺术品市场。

      去年3月,TEFAF曾与苏富比宣布将于2014年合作创立“TEFAF Beijing”,然而,半年后,该计划宣布暂时搁置,TEFAF方面将阻力总结为“复杂的物流,高额进口关税问题,以及中国市场对西方艺术需求贫乏”。据知情人士透露,TEFAF组委会将协商结果绘制成一份详细的建议书提交给TEFAF的所有参展商并供他们参考,但却没有得到积极的响应和反馈。许多参展商表示,尽管中国市场发展得特别快,也感受到其巨大的市场潜力,但是到中国办TEFAF有些操之过急。他们认为,虽然中国市场对西方艺术品的兴趣正在逐渐增长,但是北京的市场对于TEFAF的很多专业领域的全盘接受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我们的职责就是捕捉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新趋势。我们会持续关注和开发一些新的可能性,相信如果中国市场对西方艺术品的关注持续放大,那么未来我们与中国将有更多合作空间。”虽然对目前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格局,西方参展商并不乐观,但TEFAF方面表示中国艺术品市场仍是其未来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