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冒辟疆与董小宛的倾城之恋:柏桦《水绘仙侣》全新出版

    《水绘仙侣》全新出版!诗人柏桦开创性的诗文著作,重现与《浮生六记》齐名的《影梅庵忆语》的古风世界,借明末名士冒辟疆与秦淮名妓董小宛的倾城之恋,写下了江南的文化生活史:一种雅致的生活方式,一种逸乐的生活观念。附赠别册《影梅庵忆语》原著。

    与《浮生六记》齐名的《影梅庵忆语》:冒辟疆与董小宛的倾城之恋

    冒辟疆与董小宛的倾城之恋:柏桦《水绘仙侣》全新出版

    作者:柏桦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19-4
    页数: 392
    定价: 49.80元

    本书为汉语江湖书系 点击图片当当开售

    柏桦的《水绘仙侣》取自与《浮生六记》齐名的笔记体散文《影梅庵忆语》的互文性创作,由一首近150行的长诗和99条注释随笔所组成的奇特文本。重现冒辟疆与董小宛的倾城之恋。

    柏桦的《水绘仙侣》取自与《浮生六记》齐名的笔记体散文《影梅庵忆语》的互文性创作,由一首近150行的长诗和99条注释随笔所组成的奇特文本。重现冒辟疆与董小宛的倾城之恋。

    《影梅庵忆语》是明末清初著名文人冒辟疆悼念亡妾董小宛之作,这部作品因真挚强烈的情感而流传不衰。用作者的话说,这是“用血泪和着墨水写成的”,追忆了作者与秦淮名妓董小宛从相识相恋到终成眷属,继而过上如诗如画的爱情生活,再到战火纷飞流离失所时的相扶相持,直至香消玉殒的宿命般的一段爱情经历。

    书中的每一则注释即是一篇文化随笔,而这近百篇随笔围绕着冒辟疆与董小宛的故事展开,通过半叙述半阐释的笔法,丰富和拓展了我们对这对神仙眷侣的认识——董小宛的美艳不可方物,沦落红尘时的落落寡欢,遇到值得托付终身的冒辟疆时的执着追求,嫁入冒家后一洗铅华,在安逸如梦的爱情中的相伴相随,战乱时的不离不弃;以及冒辟疆的翩翩形象,怀才不遇时的落寞暗淡,面临王朝覆灭时从容不迫地享受山水、美酒、佳肴、丝竹、古籍与爱情,在兵慌马乱中与爱妾精致地“做一份人家”。《水绘仙侣》从各个角度重现和解读了动荡时世中的这对才子佳人的一段倾城之恋。

    美是全书的出发点以及终结点,通过冒、董二人所呈现的晚明生活的细节,从中发现古代生活中被我们长期忽略了的美的闪光点。

    《水绘仙侣》所发现的美,是逸乐之美,逸乐之美并非颓废之美,在无可奈何的怀才不遇和无法阻挡的王朝覆灭中,逸乐之美使身处衰变中的人获得乐天知命的精神品性。

    这种品性不是惨烈的反抗,也不是被动的顺从,而是表现为超然冲和的化境,化天崩地裂为柔情似水,化丧亡之感为山水之乐。《水绘仙侣》借冒、董之恋,写下了江南的文化生活史:一个古风世界中的一种雅致的生活方式,一种逸乐的生活观念。

    附赠别册:冒辟疆原著《影梅庵忆语》

    附赠别册:冒辟疆原著《影梅庵忆语》

    《水绘仙侣》首次出版后,柏桦又断断续续用了三年时间作了极大篇幅的修改,成就了今天这个最新版本。本书附赠别册冒辟疆原著《影梅庵忆语》,使读者更好地领略水绘园这个凄美哀婉、神仙眷侣般的爱情世界。

    名家读《水绘仙侣》

    许知远(媒体人)

    通过一册《影梅庵忆语》,柏桦试图重构另一个语境——冒辟疆与董小宛居住的水绘园。在其中,即使面临王朝覆灭、国家崩溃,你依旧可以从容不迫的享受山水、美酒、佳肴、丝竹、古籍与爱情……在兵慌马乱中,一对男女也可以精致的"做一份人家"。你可以用个人的独立与胜利,来对抗外部整体性的坍塌。

    翟永明(诗人)

    《水绘仙侣》我非常喜欢,觉得是柏桦个人写作史上的一次蝶变,一个新的成功,也是当代诗中的一个重要作品……

    江弱水(浙江大学教授)

    柏桦的文字,精确,暧昧,流动着诱惑,属于不厌精细的“养小”类型。在当代,他属于极少数拥有自己的声音的诗人。一种内省的声音,感触良多,语调很慢,情绪随轻描淡写的风景而变化,忽又灵机一动,吱溜一下拐个弯,留给我们些许惆怅,与些许困惑。

    赵毅衡(四川大学教授)

    城市陷落了,为了成全一段爱情;皇朝覆亡了,为了让一个风尘女子延续诗书之礼。历史垮了,就移居诗行;正文短了,就蔓生注文;叙述断了,就写在黄海之滨。柏桦的旷世奇文,不就是在证明中国文化的这种神奇生命力?

    叶匡政(诗人)

    新世纪以来,一股强劲的尚古风在中国文学场中涌动,这是所有写作指向中最有生机的一股力量。诗人柏桦在1980年代就开始了这样的尚古尝试,譬如《在清朝》、《望气的人》。而《水绘仙侣》的出版,则表明这场当代文学的尚古运动正式拉开了大序幕,它标志着一个新的文学时代的来临。《水绘仙侣》的诞生,一定会有力校正已在中国流布百年的西方文学观,而柏桦也将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陈子昂和韩愈。

    何亮亮(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

    它可以使你思考,它可以使你想起很多问题,想起的不仅是新诗,不仅是关于文学,而是关于人,关于中国人,关于我们的生活,我们可以怎么样的过日子,我们可以怎么样叫做“做一份人家”。

    秦晓宇(诗人)

    《水绘仙侣》是柏桦停笔十年后的大制作,取材于冒辟疆和董小宛的爱情故事,以古典的江南岁月为主题。柏桦不是江南人,但此诗具有典型的江南风格,更以九十九条注释的写法体现了某种“江南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