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莫言手稿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 私洽价曾达400万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曾陷“拍卖”风波的莫言小说手稿《苍蝇·门牙》26日找到归宿——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莫言坦言,尽管有点“小题大做”,但结局令人高兴。

      在26日的莫言手稿捐赠仪式上,该手稿藏家赵庆伟与《解放军文艺》杂志社的主编王瑛一起将手稿交还给莫言,莫言再将手稿交给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

      随后的发言中,莫言直言,“从原作者角度来讲,我觉得有点小题大做。对于手稿,说它有价值也有价值,没价值也没价值”,他更是笑称,好多手稿以前当做引火纸给送进炉子,现在想来“有点后悔”。

      对于手稿的意义,莫言认为更要从当今这个电脑时代来看,由于用笔写作越来越少,凸显当年用笔写的东西有价值,也显示了汉字书写、用笔来创作的独特而无可取代的意义。他同时感谢了在此事中“穿针引线”的崔永元,感谢藏家、《解放军文艺》杂志社、拍卖公司等事件相关各方。“收藏原作手稿对作家也是个鼓励,尽管小题大做,也是让人高兴的。”

      吴义勤表示,现代文学馆已藏有莫言《透明的红萝卜》和《你的行为使我恐惧》的手稿,对莫言此次的手稿捐赠,“我们当成一种‘回家’的历程。”

      歌德拍卖今年5月宣布将拍卖曾发表于《解放军文艺》上的莫言小说《苍蝇·门牙》的手稿,后莫言致电解放军文艺杂志社询问相关情况。经崔永元在其中斡旋,拍卖公司随后宣布撤拍并捐赠现代文学馆。据透露,该手稿此前私洽价格已达40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