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向以鲜新著《唐诗弥撒曲》出版

    向以鲜新著《唐诗弥撒曲》出版

      向以鲜新著《唐诗弥撒曲》已由中国出版集团上海东方出版中心推出,全书分“卷上吟咏:三十二个音节”及“卷下镜铨:三十二个幻象”。“卷上”由“唐诗弥撒曲”“感遇﹒陈子昂”“瞽”“月亮锄”几部分组成;“卷下”是为三十二首诗作而配置的一百一十条注文。

      由诗歌而引发的这些饶有趣致的知识性注文,包罗广泛,再现了唐代民族史、风情史、诗歌史、语言史和文化史的重要场景与脉络。作者试图打通古典性和现代性之间的隔阂(评论家胡亮称之为“花岗石”),以诗歌和注疏的形式引领读者在欣赏现代诗的同时感受大唐之美,感受纯正的汉语之美,从而完成对诗意的铨释阐扬和互文观照。

      向以鲜,1963年生于四川万源,诗人、剧作家、学者。著译有《超越江湖的诗人》、《诗:三人行》、《中国历代职官辞典》、《中国文化史探秘》及长篇历史剧《花木兰传奇》等。诗作曾获《飞天青年诗报》1985年优秀作品奖、1988年《诗歌报》首届中国探索诗大赛特等奖,作品被收入海內外多种诗歌选集。八十年代末与同仁先后创立《王朝》、《红旗》、《象罔》等民间诗刊。曾主持鹿野苑石刻艺术博物馆,并撰有三卷本《中国石刻艺术编年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