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诺奖得主门罗新作《亲爱的生活》中文版面世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艾丽丝·门罗的最新小说《亲爱的生活》中文版日前在加拿大驻华使馆举行新书首发式。

      艾丽丝·门罗,加拿大女作家,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她1931年生于安大略省温格姆镇,几乎每隔两三年便有新的小说集出版。2009年其作品《逃离》引入中国,截至目前这本书单本销量已经达到70万本。

      《亲爱的生活》是她获奖前的最后一部作品,也是她目前最新的一部作品。在书中,艾丽丝·门罗将生命注入到她笔下的角色和休伦湖旁的小镇之中,以充满同情的笔触书写了平淡生活中可能面临的不可预测的现实。这部作品中的小说关乎离别或者回归,事故或者危险,虚虚实实。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艾丽丝·门罗接受第一个电话采访时曾说:“我希望读者从《亲爱的生活》开始读我的小说,这是我最好的作品。”(记者桂杰)

      艾丽丝·门罗写的大部分作品都在讲述女性的故事,如,平民爱情、家庭日常生活,也涉及与生老病死相关的严肃主题。北京大学教授戴锦华说:“她在讲人类当中一半的人——女性。她们在社会结构中遭遇到一些伤痛,遭遇到一些不可避免的压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