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刘心武推新作《飘窗》:只讲故事,不搞教化

      上周,刘心武完成了在复旦大学《我们向曹雪芹学什么》的专题讲座之后,借机推出了自己的最新长篇小说《飘窗》,这是他十余年后的第一部长篇现实主义力作。《人民文学》杂志今年第五期将全文刊出,同时,漓江出版社将在本月底出版发行单行本。刘心武坦言:“在这里,我试图书写当代生存形态,镜照我们这个时空的人性与尊严。”

      刘心武1977年以短篇小说《班主任》蜚声文坛,1985年发表的长篇小说《钟鼓楼》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90年代出版长篇佳作《风过耳》、《四牌楼》等之后转入《红楼梦》研究,进入21世纪后更是极少创作小说,为何如今又重拾旧笔?对此,刘心武对记者谈道:“其实我的生命中一直在种四棵树:小说,散文,建筑评论和《红楼梦》研究,而写小说讲故事是我由内而外自发的热情。”他认为,自己研究《红楼梦》也是为了从经典中汲取养料,为创作服务。

      写作这部16万字的长篇小说《飘窗》的时候,刘心武已过古稀之年,书中描写了包括薛去疾在内的近三十个人物,展现出当代各层人等的生存困境、人性尊严以及斑驳的世间风景。他自称,写作素材和灵感都来自自家书房飘窗外晃过的“身影”。“有些人你以为很粗粝单纯,但是走近后,全然不是那回事;而有些人的善,却不经意间存在于你想象不到的角落。”《人民文学》副主编邱华栋曾半开玩笑地说书中的薛去疾就是刘心武自己,刘心武承认“薛去疾身上确实有我的影子”。“你要是问我想表达什么,我没法回答你,这是评论家的事情。”刘心武表示,《飘窗》只是讲故事,没有任何教化意图。记者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