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马尔克斯两本新书出版 麦家:他有资格再获诺奖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两本新书——《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下简称《上校》)和《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下简称《凶杀案》)中文版首次正式出版。昨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新书首发,作家刘震云、麦家和格非到场与北大学子分享这两部现实题材作品。麦家和刘震云因为意见不统一,现场辩论,而格非则坐在两人中间调解。

      这部作品是马尔克斯第二本出版的作品,他一共写了九遍。马尔克斯把自己关在巴黎的一家旅馆里写成了这部作品,后来被他自己称为创作生涯中最好的作品。昨日,刘震云抢先发言,他幽默地说,大家在吃饭的时候一起议论马尔克斯和他的这两本书,麦家对于《凶杀案》有专题的研究,而格非对于《上校》有专题研究,所以他觉得讨论会应该请麦家着重谈一下凶杀案,格非谈《上校》,他着重谈一下比马尔克斯影响更大的两个作家,就是格非和麦家。

      麦家不认同他的观点,他称自己刚开始接触马尔克斯是读他的《百年孤独》,后来看了《霍乱时期的爱情》,“如果一个人可以两次获诺贝尔奖,有资格获得第二次的,是马尔克斯,因为他的《霍乱时期的爱情》完全可以再得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