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路遥小说将拍成电影 讲述与饥饿作斗争的故事

      根据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小说改编的电影《一九四二》正在热映,“1942年,因为一场旱灾,我的故乡河南,发生了吃的问题。”这是该片开头的第一句话。记者昨日获悉,根据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路遥自传体小说《在困难的日子里》改编的电影已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立项,该片讲述的也是与饥饿有关的故事。

      讲述与饥饿作斗争的故事

      《在困难的日子里》是路遥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一部自传体中篇小说,发表后曾获1982年《当代》文学中长篇小说奖。小说讲述了农村贫困子弟马建强上世纪60年代在城市求学时与饥饿作斗争的故事。在困难的日子里,主人公不仅遭受饥饿的折磨,还遭受着来自人格尊严的煎熬,在失去母亲、连饭都吃不上的困难中,“我”在李老师和同学吴亚玲等人的帮助下,战胜了饥饿完成了学业,主人公身上洋溢着正直无私、坚毅不屈、自尊自爱、乐于助人的美德。

      与小说版所不同的是,电影版《在困难的日子里》则采用独特的叙事结构,以小说故事为蓝本,以作家路遥传奇的人生为主线,讲述了主人公在不同的特殊时代背景下的独特经历和传奇故事,重点讲述了主人公因饥饿引发的爱情、挣扎、“闹革命”、求学、创作、与生命抗争等情节,从而塑造出一个英雄式的作家形象,成为一部励志性故事类影片。

      吴天明将出任影片总监制

      记者了解到,为拍摄这部电影,摄制组早在2010年就投入到前期准备。今年2月15日,经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批准,该片获得了摄制电影许可证。今年8月,路遥的故乡榆林市将该片申报为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期间,陕西省作协也对该片予以很大的关注和支持。

      路遥的弟弟王天笑告诉记者:“剧本早就写好了,但导演人选还没最终确定。目前,摄制组正在积极联系合作方。因为拍电影虽然是商业运作,但拍这部电影绝不是做什么生意,要让方方面面都能接受,还需要一些时间。”他说,今年已经来不及了,预计会在2013年开拍。

      曾执导过8集纪录片《路遥》的青年导演白志强则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密切关注着这部电影的进展情况。电影将以榆林为主要的拍摄基地,因为现今农村的发展变化很大,剧组将在延川、清涧等地制景以还原当年场景。著名导演吴天明因曾执导过据路遥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人生》,这次将应邀担任《在困难的日子里》的总监制。据悉,摄制组计划在本月召开电影的前期研讨会。

      期待电影传递社会正能量

      采访中,谈及这部由路遥同名自传体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将开拍时,路遥的多名好友都表现非常期待。

      路遥的好友、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朱鸿说,路遥那种“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希望电影《在困难的日子里》更能够升华路遥在读者心目中的地位。他通过笔下所塑造的人物形象,向社会底层特别是正处于奋斗中的青年,源源不断地传递着永远的感情共鸣与精神鼓励,这也是当今社会所急需的正能量。

      延安大学路遥文学馆馆长梁向阳教授说:“我是路遥的追随者。我曾说过:中国只要有社会等级,就有路遥的市场;中国社会只要有城乡社会二元结构,就有路遥的市场;中国社会只要有奋斗者,就有路遥的市场。”他表示,守护路遥文学精神是我们这代人的神圣职责,期待电影《在困难的日子里》能早日开拍,希望这部电影能成为瞭望路遥文学精神的一面窗口。

      (章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