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安意如讲桃花论沧桑

2012-09-28 14:45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继“漫漫古典情系列”《陌上花开》之后,青年作家安意如再次进行古典诗词赏析,新作《世有桃花》近日由万卷出版公司出版。安意如昨天称,她从文化层面写桃花,试图写出中国人心底最熟悉、最温存的念想。

  漫谈古今人世沧桑

  与市面上庞杂的诗词赏析不同,《世有桃花》是一本主题明确、风格明媚的作品。作者以桃花为经,以历代经典诗词脉络为纬,漫谈古今人世沧桑。李白、崔护、唐寅等写过桃花的人文墨客皆成为作者漫谈的对象,以桃花为线索,勾勒出他们的人生境遇。安意如说,《世有桃花》中不仅有桃花的诗词,也有与桃花有关的电影、小说、戏曲、话剧等艺术形式,比如《暗恋·桃花源》。“总的来说,都是关于桃花的故事,不仅仅是意象中的桃花,而且是文化层面的桃花。”安意如透露,这本书也是她新系列的开始,新系列以明月、碧山、烟柳、黄昏等为主题,关乎中国人心底最熟悉、最温存的念想。

  为何要选择桃花作为开题之作?安意如说:“你读古典诗词、文学作品,总会不可避免地读到桃花。说男人有桃花运,说女人有桃花眼,其实都是说我们盼望桃花。桃花这个意象在中国太过复杂,但凡想起,总有一言难尽的暧昧。桃之简静、桃之轻灵、桃之凄婉、桃之淹媚、桃之贞烈,它是凡尘中最美丽的容颜,是人世间最纯洁的爱恋,也承载着红颜易逝、青春不返的无奈。我写她,是因为我眷恋。”

\

  抒写桃花让心沉静

  安意如说,桃花乃大俗大雅之物。对于这一主题,古人就在不断挖掘,重复诉说着一些意念:桃花源、仙人、红颜。红尘中的婉转风流,走马章台时轻艳凉薄的邂逅,颠沛离散后心头不虞的血痕……能搜罗的都搜罗了,该挖掘的亦都挖掘了。在这样的情势下,主题的重叠、语言的重复在所难免。基于此,写作这本书的时候,安意如常常暗自悲伤、灰心。她说,写作过程充斥着对自我的否定,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是因为她意识到桃花是古典诗词中不可回避的概念。它是她深入探究古典诗词最动人的线索。借抒写桃花,她会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

  谈及与桃花有关的故事,安意如说,最令她感动的是《天台山遇仙》的故事。“这个故事是讲两个男人在山中采药迷失,遇到了仙女,他们跟仙女生活了半年后非常想家。仙女说,他们的缘分是天定的,于是他们就又呆了一段时间。最终,因为想家他们被仙女送走了。当他们回到家乡,发现已经过了几百年,途中遇到一个人,说是他们的孙子。最后,他们两人一个修道,另一个重新娶妻生子。这个故事非常残酷,让人觉得茫然无着、心生无奈。”

  短期旅行调整倦怠

  作家最怕写不出自己想要的东西。安意如说:“我写每本书都会遇到这样的困境,常常会自我怀疑:我能不能写好,我现在写的是不是不如以前了,会不会写不动了。以《世有桃花》为例,关于桃花的诗词,有些能轻易地浮现出来,有些却隐匿得非常深,需要费心寻找。这时就会非常倦怠,恨不得弃笔骂人。好在我有调节的办法,写不出来的时候,我就去短期旅行,比如去桃花岛看桃花。走走看看,笔下就有了想要的东西。”

  安意如说她喜欢西藏,已经去过六次。在西藏,她的身和心都很放松,这样的精神状态对写作者来讲非常有利。安意如透露,她接下来会写一本和西藏有关的小说,预计明年出版。

  本报记者卜昌伟实习记者钟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