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没有理由不来上海

2012-09-28 14:17 来源:新民晚报 阅读

\


祖宾·梅塔

  昨天,年逾七旬的以色列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率领以色列爱乐乐团踏上了泰国、中国、日本、韩国的10城市巡演之路。其中,中国站只停留上海一地,将于本月26日、27日作为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闭幕演出,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两场不同曲目的音乐会。
  
  上海记忆 充满温馨
  
  祖宾·梅塔率以色列爱乐第一次来到上海,是1994年11月。当时,他见到记者询问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寻找家族的上海故友。祖宾·梅塔的叔叔曾在上海居住多年,他的堂哥出生于上海,他的祖母也在上海生活过很长时间,“从幼时起,我就听长辈们讲起许多上海往事,这始终让我对上海充满温馨的感觉。”这些年来,他不但率领以色列爱乐乐团来沪演出,去年9月还在东方艺术中心指挥了维也纳爱乐的上海音乐会,并亲笔题词:“我为上海长年拥有每年观众达十万人次的音乐普及品牌演出而赞叹!”
  
  四次来沪 见证变化
  
  一周后重现上海舞台,将是祖宾·梅塔率以色列爱乐在申城的第4次亮相。首次来沪在原上海市政府礼堂演出时,他被初次见面的听众热情洋溢的掌声感动,又对坐着轮椅的帕尔曼在后台被人抬着上洗手间发出感叹:“上海有最优秀的听众,也有设施最糟糕的剧场。”2004年12月,他率团在上海展览中心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演出,为了改善音响质量,要求主办方赶制了一个音罩。2007年底,他与以色列爱乐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音乐会,终于让他由衷地表示:“上海拥有的一流表演场所,保证了我们为听众提供最精彩的演出。”据透露,以色列爱乐的这次东亚之行,原先没有上海,但祖宾·梅塔说:“为什么没有上海?这座城市举办世博会,我们去了东京、首尔,没有理由不去上海。”
  
  经典曲目 满足观众
  
  祖宾·梅塔说:“我在欧洲和北美发现交响乐的听众严重老化,每个乐团都不得不耗费大量精力培养青少年听众,但我在上海却发现听众席上充满了青春气息,这让我们考虑应多用经典曲目来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次他率团在上海演出的贝多芬《第六交响曲》和斯特拉文斯基《彼德鲁什卡》《春之祭》等,都是以色列爱乐经常上演的保留作品。   本报记者 杨建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