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曾做雕花木匠 齐白石的恩师与知己

2012-09-28 12:27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

  齐白石20多岁时,在家乡做雕花木匠,遇到了湘潭名士胡沁园。胡沁园能诗善画,精通篆刻,请他作画的人自然很多。但他名气大,应酬多,常常顾不过来,后来发觉一些老主顾渐渐不光临了,家人告诉他是齐纯芝抢了他的生意。他便好奇地去看望齐纯芝,感到年轻的齐纯芝是可造之材,只可惜读书不够,尚缺功力与内涵,便主动邀请齐纯芝到他家去学画学诗,不仅没收他的学费,还叫管家给齐家送去钱米接济,以便他安心学习。这位齐纯芝,就是后来的齐白石。齐璜的名字和白石山人的号,就是胡沁园给取的。之后,胡沁园还推荐齐白石给他的富豪朋友作画,取得不菲的润银,让齐白石添置家业,建造画室,潜心创作。胡沁园是齐白石的引路之人,齐白石对胡沁园的恩情一直铭记于心。齐白石离开家乡后,两人常有书函往来。胡沁园去世,齐白石闻讯大哭,画了20多幅画,裱好后在胡沁园灵前焚化。

  湘潭著名诗人王闿运(湘绮),也是齐白石的恩师。王闿运看到齐白石的画,感叹万千:“这木匠齐白石也是非常好学,就是不愿做我的门生。”胡沁园说:“不是齐白石不愿拜你为师,是你的门槛太高,他怕进不了你的门。”王闿运说:“那你对他说,他若能做我的门生,我会以此为幸。我的门生中有个铜匠曾招吉,有个铁匠张登寿,再收他这个木匠齐白石,岂不是三匠了么!”胡沁园笑着说:“你想得好,你门下有个铜匠、铁匠,再收个木匠,王氏门下三匠,真是文坛佳话!”胡沁园说动齐白石去拜王闿运为师,学习诗文。王闿运是晚清著名经学家、文学家,曾入曾国藩幕府,门生遍天下。拜王闿运为师后,齐白石每年写诗数百首,诗艺与画技俱进。

  1902年10月,齐白石应在西安做官的诗友夏午诒之邀去西安,遇到了南北闻名的大诗人、西安臬台樊增祥(樊樊山)。樊增祥善书法,富收藏,和齐白石一见如故,奉为座上宾。齐白石给他刻了一方印章,他给了50两银子作为润资,并亲笔为齐白石写下润格,派轿子送齐白石游览名胜古迹。齐白石每到一地便悬挂樊增祥写的润格,招来不少顾客。樊增祥后来还带着齐白石的画作和印章进宫向慈禧太后推荐,尽管齐白石没有入宫,但樊增祥对齐白石的推崇却可见一斑。

  齐白石和陈师曾结识,是他艺术道路上的转折点。陈师曾鼓励齐白石大胆变法,还将齐白石的画作推荐到日本。那是1922年,陈师曾应日本画家荒木十亩和渡边晨亩的电邀,携带自己和齐白石画作,赴东京参加中日联合绘画展览会。日本朋友拍摄了陈师曾与齐白石和生活剪影,在东京艺术院放映,产生了很大影响,他们的画作被抢购一空。齐白石的画作不但全部售罄,且售价甚高,花卉类每幅百金,二尺纸山水250金,自此齐白石名声大振,画价爆增。齐白石在自传中不无欣慰地写道:“2尺长的纸,卖到220银币……还听说法国人在东京,选了师曾和我两人的画,加入巴黎艺术展览会……我做了一首诗,作为纪念:‘曾点胭脂作杏花,百金尺纸众争夸;平生羞杀传名姓,海国都知老画家。’……从此以后,我卖画生涯,一天比一天兴盛起来。这都是师曾提拔我的一番厚意。”

  林风眠担任国立北京艺专校长后,力排众议,邀请齐白石登上大学讲坛,对齐白石也是极大的提携和褒扬。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和齐白石的交往,更是传为美谈,这对齐白石艺坛泰斗地位的确立,作用与影响自不待言。

  齐白石一生中遇到了这许多恩师、知己,这是他的幸运,也是艺术的幸运。(斯舜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