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茅盾:《文艺报》的奠基者

2019-09-11 09:1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茅盾肖像 罗雪村 作

茅盾肖像 罗雪村 作

茅盾:《文艺报》的奠基者

文 | 黄发有

1949年5月4日创办的《文艺报》是第一次文代会的会刊,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委会主办,同年7月28日停刊,共出版十三期。为了区别于9月25日出版的第一卷第一期《文艺报》,学术界把第一次文代会会刊称为“《文艺报》试刊”。有不少学者认为茅盾是《文艺报》试刊的主编,事实上《文艺报》试刊并没编者的署名。

根据第一次文代会的档案材料,《文艺报》编委会由茅盾、胡风、厂民(严辰)三人组成,干事为董均伦、杨犁、侯民泽、钱小晦。胡风没有履职。茅盾确实为《文艺报》试刊付出了很多心血,实际上行使主编的职能,但没有明确主编的名分。他积极写稿,起草发刊词,题写报头。《文艺报》曾举办三次座谈会,前两次都是由茅盾担任会议主席。

在茅盾起草的《发刊词》中,编者将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制度的规划确定为紧要任务:“对于将来的新的全国性的文艺作家协会,它的任务,组织,工作方式,会员成分,等等,文艺工作的朋友们一定十分关心,而且有很多意见;我们希望朋友们把意见写出来,交给本刊发表。”

茅盾为创刊号撰写了《一些零碎的感想》,对于全国文协的组织方式,启发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将来的新文协除总会以外,各地是否将成立分会?总会既是综合性的,那么,各地的分会是否也是综合性的?这是一个问题。其次,有了综合性的总会与分会,是否也可以另有单一艺术部门的分立的组织,例如电影工作者、话剧、平剧、各地方剧、木刻、音乐等等,是否也可以有它们各自的独立组织呢?或者,不取独立组织的形式,而在综合性的总会分会之内分立各部?”

对于新文协的职能,茅盾提出了一个问题:“同业公会呢,还是文艺运动的指挥部?”

茅盾循循善诱,这有利于意见的集中与明确,避免模糊与分散所造成的混乱。《文艺报》举办的三次座谈会更是以组织化的形式,听取文艺界尤其是国统区文艺工作者的看法,消除杂音,凝聚共识,为大会提供思想与舆论的准备,将文艺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全局性的决策部署上来。这三次座谈会的记录都刊发于《文艺报》试刊上,成为研究转折时期文艺界理论动态的重要史料。

在《文艺报》试刊的视野中,苏联模式是新文艺制度建设的重要参照系。第七期集束性地发表了郑振铎、葆荃和法捷耶夫介绍苏联文学制度的文章。《文艺报》对借鉴苏联文学制度的积极倡议,显然与茅盾的个人背景有关。

1946年8月,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邀请茅盾访问苏联,茅盾回国后积极推介苏联优秀的文学作品,高度评价苏联文学制度中的组织保障机制和政治运作模式,并撰写《访问苏联·迎接新中国》《谈“文艺自由”在苏联》等文章,积极推动将苏联元素融入新文艺体制的规划之中。《文艺报》试刊对于文艺组织和文艺制度的规划构想,以及在三次座谈会上对《文艺报》的性质和功能的讨论,为新中国成立后文学期刊的办刊模式勾勒出基本框架。

在5月22日举办的第一次座谈会上,黄药眠提议:“我认为文艺报目前是筹委会的报纸,将来就应该是新文协的机关刊物。”

《文艺报》试刊是当代文学史上机关刊物的历史起点,要清晰地描述出当代文学期刊的发展变化过程,无法回避《文艺报》试刊的奠基作用。在《人民文学》的《发刊词》中,茅盾认为机关刊物不仅要“善于组织来稿”,还要“把握我们的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组织化的目标成为办刊的核心任务。在发表于《文艺报》第一卷第一期的《一致的要求和期望》中,茅盾再次强调应“加强文艺的组织工作”。

由此可见,《文艺报》试刊与后来的《文艺报》《人民文学》,在办刊思想、组织机构等核心层面,都有一脉相承的连续性。《文艺报》试刊在当代文学发生和起源的历史脉络中,在当代文艺制度的建构过程中,都具有一种不容忽视的标本意义。

整体而言,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路线,以统一思想为目标的除旧布新,这是《文艺报》试刊的中心任务。

在《文艺报》试刊刊发的材料中,有关文艺评奖的信息特别值得注意。

文艺评奖是大会筹委会确定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对“近五六年”的文学艺术成就进行总结与表彰,文代会筹委会设立的专门委员会中有评选委员会、演出委员会和展览委员会,评选委员会下设小说(散文、报道)、诗歌、戏剧电影、音乐、美术5组。

关于评奖的程序和制度设计,茅盾在《一些零碎的感想》中已有初步构想:“初选完成以后,评选委员会工作即告结束,那时候,就要另行组织一个委员会(姑名为评奖),从初选当选作品中再选取若干给奖。”

茅盾在接受《华北文艺》的采访时,其介绍更为详尽:“筹委会现在正在着手进行一件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一九四四年以后全国的文艺作品,进行一次评奖。这件事在中国还是第一次,是一件很巨大很有意义的工作。”

“至于评奖标准,原则上只有一句话:群众标准和专家标准结合起来。”

茅盾设计的评选方法是两轮制评选,“这两道手续,第一次叫评选,第二次叫评奖”。

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文艺评奖并不顺利,除了美术组遴选出大会的展览作品,经过再次选拔后由大会宣传处出版《美术作品选集》,其余文艺门类的评选都不了了之。茅盾是这次评奖的评选委员会主任,为了实现多年以来的夙愿,他全力推动新时期初期全国性的文学评奖,并捐资设立茅盾文学奖。

茅盾在由他担任评委会主任的1978年全国短篇小说评奖的颁奖会上,有这样的发言:“这次优秀短篇小说评奖活动,的确是空前的、过去没有做过的。”第一次文代会期间的文艺评选活动拉开了当代文艺评奖的序幕,其程序设计和评选标准成为新时期初期文学评奖的参照系,而茅盾则是串联这两个时期的重要的精神中介。

本文发表于《文艺报》2019年9月9日1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