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郭沫若骂鲁迅衣冠禽兽,鲁迅加一字回骂

2019-08-30 10:5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民国时期,有许多文学大师,其中郭沫若和鲁迅先生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们的文学作品一直影响着后人。鲁迅的作品言语犀利,挖苦人的方式自不必说。郭沫若的诗歌却洋溢着浪漫主义气息,使人有一种如沐春风之感。两位文学大师因为观点和立场不一样,他们进行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骂战",郭沫若骂鲁迅衣冠禽兽,鲁迅加一字回骂。

鲁迅和郭沫若现病相怜,他们的第一任婚姻都是父母包办。鲁迅的原配夫人没什么文化,因此她和鲁迅并没有什么共同语言。

郭沫若鲁迅

鲁迅在父母的包办下结了婚,但他不喜欢这个小脚女人。名义上是结了婚,但事实上,他根本就没有圆房,婚后第二天就去了日本。鲁迅虽很少看望他,但一直没有停止对朱安生活的供养。鲁迅在后来和自己的学生许广平结为夫妻,顶着世俗的唾骂,他安然承受。

郭沫若因不喜欢自己包办婚姻的原配妻子,就干脆休书一封,休了了事。在当时,若是女子被男人抛弃,女子很大可能只能孤独一生,无法再嫁了。可郭沫若丝毫不顾念,一转身,自己就飞到了日本。

在日本,郭沫若遇见了一个年轻貌美的日本贵族女孩,两人很快沉入爱河,这个日本姑娘与郭沫若结婚后,生了五个孩子。之后郭沫若见国内抗日呼声渐高,他毅然抛弃妻子回到了上海,从此再也没有见过她。

回到上海之后的郭沫若,很快便与于立群姐妹产生纠葛,在姐姐于佩琛死后,郭沫若便娶了妹妹于立群为妻。郭沫若自从在1939年看望了原配张琼华一次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一面,也断了往来,张琼华独自过了68个年头,最后终老此生。

郭沫若离开中国,飞往日本之前,他已经是共产党员了。这一次回到中国后,他拒绝共产党邀请,毅然加入了国民党,去拜见汪精卫和蒋介石,并发誓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国民党。

郭沫若的这些行为,鲁迅先生看在眼里,心里十分地瞧不起他。可还没等鲁迅先生先"出口",郭沫若却迫不及待地给鲁迅写了一封信,信中骂鲁迅先生是衣冠禽兽。

鲁迅收到信后,并不想与他多做纠缠,就加了一字,用五字回骂郭沫若:才子加流氓。

他们都是文学界的泰山北斗,相互对骂只是调侃,也许并无认真之意。鲁迅先生去世后,郭沫若曾亲笔写了一篇文章来纪念鲁迅先生,这也许就是所谓的惺惺相惜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