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鲁迅与梁实秋之间的论战

2019-08-15 09:1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鲁迅先生对劳苦大众有着最深沉的爱心,他所支持的是无产阶级的文学;而梁实秋反对文学的阶级性,他认为无产阶级是没有文学的,并且普通民众也没有鉴赏文字的水平。这也就导致了他们二人间必有一场论战。

早在五·四运动爆发之后,梁实秋就直接说不应该特别提倡什么无产阶级文学,他认为题材应该可以更广泛一些,不要总是提“无产阶级”。这话在今天可能颇受部分文学青年的赞许,老是无产阶级无产阶级,不嫌太匮乏了吗?但是梁实秋当时所处的文坛也并非百花齐放,而是充斥着鸳鸯蝴蝶、帝王将相之类的庸俗文学,但彼时梁实秋并不批判这些,反而别人提了一下无产阶级文学,他就冒出来批判一番,早干什么去了呢?

鲁迅先生就认为梁实秋的话矛盾而且空虚,并且以贾府的焦大不会去爱林妹妹的例子,说明爱情和文学都是有阶级性的,不是你不去写,阶级的鸿沟就消失了的。

鲁迅

鲁迅

当时攻击梁实秋的还有创造社的冯乃超,他奉送了一个“资本家的走狗”的雅号给梁实秋。梁实秋非常生气,于是也写了一篇文章《资本家的走狗》,表示自己不生气。梁实秋确实也认为无产阶级是可以有出息的,他认为没有资产的社会底层是没有出息的,他否定底层的劳动,否认底层人民的尊严,这都是事实。他在文章中特地声明,自己并没有拿资本家的钱,却含沙射影,说某些人到共产党去领了卢布,也就是说,他认为这些人是共产党的走狗。

这篇文章发表在《新月》第二卷第九期,同期还发表了他的《答鲁迅先生》一文,同样说:某些人在电线杆写“武装保护苏联”,这种事,他梁实秋是不干的。

这一篇文章下来,可见梁实秋并非善类,鲁迅当时并没有骂他走狗,只是对他的文艺理论做了批评,却无故遭到“领卢布”、“武装保护苏联”的谣言攻击,于是立刻奋起反抗,不但要骂梁实秋确实是资本家的走狗,还要加上“丧家的”、“乏”等字眼,发表了一篇题为《“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的文章。

梁实秋

梁实秋

所谓丧家的,是说梁实秋并没有资本家豢养他,却要出来为资本家狂吠;所谓“乏”,则是说梁实秋在文艺评论上知识的贫乏,并且说,梁实秋确确实实没有领过金镑,没有要过谁的钱,以此和梁实秋污蔑他拿了卢布作为对比,表明自己就算骂梁实秋也不用造谣,以此表示道德上的优越感。

梁实秋遭此大骂,于是回头骂鲁迅为“瘦牛”,并问鲁迅“究竟要吃哪一家的草,属于哪一个党”,要知道梁实秋这种做法,是非常下作的。对文艺有不同的理解,这很正常,但是将文艺路线的斗争联系上政治斗争,并且将其与“卢布”“苏联”等联系起来,在当时白色恐怖、赤色份子都有生命危险的环境下,梁实秋这么做究竟是何居心呢?鲁迅对梁实秋政治陷害的卑劣做法,是极为不满的——最让人感到毛骨悚然的是,到今天还有人认为梁实秋绅士!

而事实上,鲁迅不但没有拿苏联的卢布,拿的是国民党政府的薪水,所以鲁迅一直拿梁实秋造的谣开涮,也是他自己本身清白的缘故。

至于后来梁实秋所写《卢梭论女子教育》与鲁迅发生的论战,实际上也是鲁迅出于梁实秋对女性独立人格不尊重的反击。

鲁迅认为,一个人应该成为什么样,不应该由另一个人的“胃口”决定,女性的人格尤其不由“梁实秋的胃口”决定,他认为梁实秋实是偏见。梁实秋确实有士大夫情节,他所喜欢的,是那种听话的贤妻良母,这与鲁迅所强调的独立人格,自然是格格不入的。

他们二人其他的冲突,源头就是他们思想的不同,尤其是对无产阶级的态度的不同造成的。鲁迅同情劳动人民,希望他们向压迫者抗争;而梁实秋呢,他认为劳动人民是不值得赞美的,认为五·四文学革命是失败的,认为他们今天赞美人力车夫,明天赞美打铁的,这些拖泥带水的污秽人生有什么好赞美的呢?梁实秋的浅薄无聊,由此也可见一斑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