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屠格涅夫的前世今生:写出俄罗斯之痛

2019-03-26 09:0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孙越 阅读

屠格涅夫

看见屠格涅夫的灵魂

文/孙越 旅俄作家、翻译家

本文首发于总第892期《中国新闻周刊》

2018年 11月10日,在莫斯科奥斯托冉卡大街的一个角落,举行了屠格涅夫铸铜像落成典礼。

普京总统和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前往剪彩。远在图拉州的屠格涅夫家乡的博物馆——鲁托维诺沃庄园也增砖添瓦,粉刷一新。无论是雕像落成还是博物馆重装,都是根据普京在2014年签署的命令而进行的庆祝屠格涅夫诞辰20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俄罗斯在2018年大约举办了40场纪念屠格涅夫活动。这一切都说明,辉煌的俄罗斯文学仍是俄罗斯在国际竞争中最拿得出手的软实力。

据说,屠格涅夫雕像安放地的选择颇费了点周折。莫斯科可选的优美之地甚多,相关部门最终选定将其安放在奥斯托冉卡大街的一幢楼房前,是因为屠格涅夫的母亲200年前曾在这里居住过。普京惊叹说,200年前这条街尚为莫斯科郊外,历经两个世纪的变迁,这座房子如今仍得以保留,实属奇迹。

屠格涅夫的父亲是沙俄近卫重骑兵团军官,长得英俊倜傥,但酷爱豪赌、酗酒和泡妞,是个典型的花花公子,42岁就做了花下鬼。屠格涅夫的母亲因受刺激患了精神病,变得性格暴烈,控制欲强,令屠格涅夫忍无可忍。

俄罗斯国际作家协会联合会副会长、作家和翻译家谢列金告诉我,屠格涅夫雕像竖立于此意义非凡。其著名短篇小说《木木》里,有个近乎凶狠的女主人,原型即是屠格涅夫的母亲。莫斯科人将屠格涅夫雕像安放在他母亲的故居前,雕像和故居融为一体,形成了全新的人文景观——作家屠格涅夫之角。

再说屠格涅夫的鲁托维诺沃庄园博物馆,这座位于奥廖尔州的庄园四周静谧,鸟语花香,风景柔美。但作家在1883年离世后,庄园可谓噩运不断。

首先,屠格涅夫的藏书、藏画、手稿、纪念品和各种珍贵物品都被亲属当成家产瓜分殆尽,永远地遗失了。1906年,一场大火使庄园的大部分建筑化为灰烬。后来幸有志愿者加拉霍夫出资重建,在灰烬中找回残留的图书等物,清理后整理摆放,创建了屠格涅夫图书馆,后来又找回部分屠格涅夫使用过的家具和图书,甚至一些手稿和私人物品,使屠格涅夫庄园故居有了雏形。

1918年,屠格涅夫诞辰100周年纪念之际,图书馆及故居对外开放。加拉霍夫说,屠格涅夫图书馆及故居是国有资产,他个人不过是出资兴建而已。随后苏俄内战爆发,庄园遭强拆和抢劫,屠格涅夫的卧室竟被出租赚钱。庄园植被和园艺也遭到破坏,景象破败荒芜。

1921年10月22日,苏维埃当局下令将庄园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后经大规模文物搜集和整理,庄园展品得以丰富,最终成为固定开放的国家博物馆。上世纪30~70年代,苏联政府多次为庄园进行文物搜集和补充,根据历史照片和资料对庄园内外进行多次修缮,精准地还原了历史场景。1997年,叶利钦下令将庄园列入俄罗斯各民族人民历史及文化遗产。

普京说,屠格涅夫写出了俄罗斯之痛,那是因为他心中充满了对俄罗斯传统与文化的真切之爱。俄国文学史家米尔斯基评价说,屠格涅夫是第一位迷住西方读者的俄罗斯作家。

屠格涅夫也是最早被中国人所了解的俄罗斯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几乎已被全部翻译成中文。

无论是奥斯托冉卡大街,还是鲁托维诺沃庄园,无不闪烁着屠格涅夫的精神之光。它们是伟大作家的灵感之地,只有亲临其境,才能窥见屠格涅夫那颗高尚的灵魂。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