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诗人逸事:王维考出来的姻缘

2018-11-13 09:0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王维


  相传唐代大诗人王维在居士山隐居读书时,有一次偶然患小病,便上街去买药。他来到一家药铺门口,见柜台内坐着一位端庄秀丽、文静素雅的少女,心中不禁暗暗称奇,市井之中,竟有如此佳丽!不知她才学如何,我何不趁此机会考她一下?

  想到这儿,王维便上前一步施礼问道:“姑娘,小生今日上街匆忙,忘记带上药方啦,望姑娘能方便一二,不知可否?”那姑娘彬彬有礼地答道:“方便顾客,治病救人,是我们医家的本分。”王维心中暗喜,脱口说道:“一买宴罢客何为?”姑娘听出了他的用意,冲他莞尔一笑,从容地答道:“酒毕宴罢客‘当归’。”王维接着又说:“二买黑夜不迷途。”姑娘不慌不忙地应道:“夜不迷途因‘熟地’。”王维继续说:“三买艳阳牡丹妹。”“牡丹花妹‘芍药’红。”“四买出征在万里。”“万里戎疆有‘远志’。”“五买百年美貂裘。”“百年貂裘好‘陈皮’。”“六买八月花吐蕊。”“秋花朵朵点‘桂枝’。”“七买难见熟人面。”“难见熟人是‘生地’。”“八买酸甜苦辣咸。”“世人都称‘五味子’。”“九买蝴蝶穿花飞。”“‘香附’粉蝶双双归。”“十买青藤缠古树。”“青藤缠树是‘寄生’。”

  王维考罢连声称妙,他暗自思忖:瞧这位姑娘洒脱艳丽,聪慧过人,可谓才貌双绝!我求学哪能怠慢偷闲,落于女子之后啊。

  从那以后,王维更加发奋攻读,后来终于考取了功名。但他始终忘不了那女子,便想尽一切办法去求婚。可巧的是,自从那次“考试”之后,姑娘也偷偷地喜欢上了王维,有非他不嫁之意。就这样两人喜结良缘,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来源:中华诗文学习企鹅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