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徐悲鸿与廖静文的爱情:结婚时连床新被子都没有

2015-06-24 09:02 来源:每日新报 阅读

  徐悲鸿与廖静文的爱情佳话

  “魂已随君去,追随永勿离”

  “文革”时挨批斗,廖静文宁愿被打得昏迷,也不愿意承认“我是特务,徐悲鸿也是特务”;为了宣传徐悲鸿的艺术成就,她总是亲自护送徐悲鸿的作品在国内外进行展出;面对市面上各种声称是徐悲鸿的作品,只要有人拿来找她鉴定,她都会亲自详细观看……虽然和徐悲鸿的婚姻只有7年,但是作为“一个为徐悲鸿而生、为徐悲鸿而活的女人”,几乎是倾尽一生来延续徐悲鸿艺术生命的廖静文,也为世人留下一段“魂已随君去,追随永勿离”的爱情佳话。

  和他结婚时连床新被子都没有

  1939年,廖静文参加中央美术学院招图书管理员的考试,第一次见到考官徐悲鸿。当上图书管理员后,比她大28岁的徐悲鸿的体贴照顾,让没交过男朋友不到20岁的廖静文十分感动,情愫渐生。在徐悲鸿的鼓励下,廖静文考取了金陵女子大学,但是当时徐悲鸿已经49岁, 看到徐悲鸿写的情诗“灯昏已入夜,无计息相思,魂已随君去,追随永勿离”,虽然廖静文认识的徐悲鸿生病时手头拮据得无钱付医药费,但她还是决定放弃学业,让徐悲鸿有一个温暖的家,“我不仅爱徐悲鸿,也是他的崇拜者。”

  1946年1月,廖静文与徐悲鸿在重庆结婚,他们住的房子没有电灯,没有自来水,连一床新被子都没有;吃的是那种配给的发了霉的平价米,喝水只能喝泥塘里的水。婚后,廖静文担负起了照顾多病的先生的责任,陪伴徐悲鸿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徐悲鸿曾对廖静文说:“除了你,没有人会对我有这样的爱情。我要把我最珍爱的东西都送给你。”所以,徐悲鸿晚期作品上常写有“静文妻保存”的字样。

  他去世后捐出所有画作和收藏

  1953年徐悲鸿去世时廖静文只有30岁,儿子徐庆平6岁,女儿徐芳芳5岁。之后,廖静文将徐悲鸿留下的1200余幅作品,徐悲鸿收藏的唐、宋、元、明、清和近代著名书画1000余幅,图书、图片、碑拓资料等万余件捐给国家,并捐出寓所建立徐悲鸿纪念馆。她自己则带着孩子住在故居后面堆杂物的两间厢房里,当时不少好友劝她,应该考虑今后的生活问题,而她是这么想的:“我这样做,也是实现悲鸿生前的意愿。他是人民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和他的收藏都应该属于人民。这些作品和藏品耗尽了悲鸿毕生的心血,凝聚了他对国家和人民深沉的爱。我能据为己有吗?不能,决不能!”1967年因为修地铁,徐悲鸿纪念馆被拆除。为了恢复纪念馆,廖静文开始了长达10年的奔走。1983年,坐落在北京新街口北大街的徐悲鸿纪念馆落成,从此,廖静文每天风雨无阻地来纪念馆上班。

  “灯昏已入夜,无计息相思。魂已随君去,追随永勿离。”是当年徐悲鸿写给廖静文的情诗,而廖静文何尝不是这样倾尽一生回应的呢?新报记者 仇宇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