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徐悲鸿之孙谈齐白石:他是史上最强“北漂”

2014-01-24 09: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阅读

  齐白石、徐悲鸿这对忘年交,曾谱写过一段令人难忘的艺坛佳话。由西安美术馆与徐悲鸿纪念馆主办的“妙造自然——徐悲鸿纪念馆馆藏齐白石精品展”今天亮相西安,46幅徐悲鸿当年收藏的齐白石真迹首次向公众免费展出,其中还包括徐悲鸿与齐白石的来往书信、老照片等珍贵文献资料。昨日,徐悲鸿之孙徐骥来到西安,在为画展担任讲解员之余,更讲述了齐白石闯荡画坛鲜为人知的故事,称赞齐白石是史上最强的“北漂”。

  这次展出的46幅齐白石真迹,或是齐白石当年赠给徐悲鸿的,或是徐悲鸿早年为接济齐白石生活、花三倍价格从齐白石手中购得的。徐悲鸿逝世时,徐家藏有齐白石70余幅作品,这次拿出的46幅真迹均为首次公开面世。记者在现场见到,展出作品尺幅均不大,画面中花、鸟、虫、鱼、虾、蟹天趣横生,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意境淳厚朴实。其中有齐白石92岁所作的《菊花图》,也有他与张大千同绘的《荷虾》。据悉,此次展出的所有作品都是在国家文物局备案的文物,不得在市场上流通,但按照市场估价,这些作品的价值约在7亿元人民币。

  行家介绍,要想考证出齐白石一幅作品的具体创作年代实有难度。徐骥告诉记者:白石老人的部分作品是分年代完成的:有些作品中的虫儿、草儿特别精致生动,专家考证都是早年之作。但一些大团的花朵、虾蟹、枝叶却是后来完成的。也许是齐白石趁着自己年轻时视力好,将那些精细的物件提前画了存起来,晚年再将一些不太费眼睛的物件补录上去,作品看起来一样完整,靠着卖画养活一家老小,作品质量也有保障,“所以,白石老人绝对堪称史上最强大的‘北漂’”。徐骥风趣地说。

  这次面市的不少作品也是徐悲鸿与齐白石友谊的见证。徐骥告诉记者一个小故事,有次画展,徐悲鸿看到齐白石的作品挂在一个没人注意的角落里,标价8块大洋,还不及一位三流画家的画价,徐悲鸿立即将此画挂至展厅最中央,将画价提升到80块大洋,把自己的作品则降至70块大洋,自此齐白石在京城一夜成名。据《西安晚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