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萧红与艾米莉·勃朗特:命运相似 气质相通

2013-12-23 09:14 来源:洛阳日报 阅读

萧红

萧红

  萧红是一位具有灵异气场的天才女作家。其实,英国的勃朗特三姐妹,特别是老二艾米莉·勃朗特是与萧红很相似的女性文学天才。

  命运很相似

  萧红原名张乃莹。她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一个地主家庭,为了逃婚离家而出走,生活一直很困窘。1934年,萧红完成长篇小说《生死场》,由此取得在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她更有成就的作品是写于香港的回忆性长篇小说《呼兰河传》。这位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却有着写作天才的女性,命运悲凉,1942年1月22日孤独地死在香港。

  艾米莉与萧红的命运异常相似。勃朗特三姐妹生长在一个穷牧师家庭,母亲在她们还很小时患肺癌去世,她们不得不在慈善学校度过困苦的童年时光。

  1847年,只接受到慈善教育的勃朗特三姐妹分别所著的《简·爱》《呼啸山庄》和《艾格尼斯·格雷》在英国先后出版,但当时只有夏洛蒂的《简·爱》获得了成功。随着时间的推移,《呼啸山庄》以其“强烈的情感、忧伤、大胆”震撼了越来越多的读者。《呼啸山庄》被誉为“最奇特的小说”,艾米莉也以她这部唯一的小说奠定了她在英国文学史以及世界文学史上的地位。

  这部小说出版后不久,艾米莉就病逝了,与萧红一样,时年都是30岁。

  写作气质很相通

  萧红与艾米莉的气质很相通。

  在艾米莉的笔下,场景变幻莫测:阴云密布、鬼哭狼嚎的旷野,风狂雨骤、阴森惨暗的庭院,灰色的教堂,孤寂的墓园,笼罩着神秘和恐怖的气氛。

  然而,在阴沉中又时显明丽:呼啸的山风流通着振奋精神的纯洁空气,潺潺流水悦耳的水流发出声,轻雾升起,在蓝色天空边缘上形成一朵白云。

  萧红的《呼兰河传》同样是这样的,在她的书中既有严冬、泥坑,也有扎彩铺、小胡同、卖烧饼的,这些男作家们不屑一顾的事物,在萧红笔下声、形、色、味毕现,而且感受那么细腻、灵动。

  表述方式都很独特

  她们独特的表述方式也很相像。她们都很少受到正规的文学教育,从她们的作品中可以挑出许多“刺儿”:文辞欠规范、语句拗口、用词不当等。但是,不能不承认,她们是在运用自己独创的语言写作,往往令读者产生独到的感觉。

  例如,《呼啸山庄》开头写希剌克厉夫这个与“荒凉景色”相配的“绝妙的人”时,运用了这样的描写:“他的黑眼睛缩在眉毛下猜忌地瞅着我。而在我通报自己姓名时,他把手指更深地藏到背心口袋里,完全是一副不信任我的神气。”几句话立刻使人物活脱脱跃然纸上。

  《呼兰河传》写“一下起雨来这大泥坑子白亮亮地涨得溜溜的满”。这“白亮亮”和“溜溜的”是萧红独自的语言,富有亮色和画面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