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画家娄师白:大师身后的大师

2013-07-03 10:25 来源:《收藏》杂志 阅读

齐白石娄师白师徒旧影

齐白石娄师白师徒旧影

娄师白《春光明媚》镜片,136×68厘米,中翰清花2010年12月拍卖成交价71.9万元

娄师白《春光明媚》镜片,136×68厘米,中翰清花2010年12月拍卖成交价71.9万元

娄师白《瓜果册》 (20开选12) 钤印:师白 估价18万~22万元 34×20厘米×20 北京保利2009年9月拍卖成交价22.4万元

  娄师白《瓜果册》 (20开选12) 钤印:师白 估价18万~22万元 34×20厘米×20 北京保利2009年9月拍卖成交价22.4万元

  北京 吴志菲

  社会上曾流传着这么一句评价画家成就的话: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李可染的牛,黄胄的驴,娄师白的小鸭子。由此足见娄师白在当今画坛享有的地位。

  一次美丽的邂逅与一方“师白”印章

  娄师白原名娄绍怀,祖籍湖南浏阳县,1918年生于北京。1912年,娄绍怀的父亲娄德美随官熊希龄北上,定居北京后,在北京香山慈幼院担任工程员。

  1932年秋的一天,娄德美带着14岁的儿子娄绍怀去上班,在汽车上遇到一位蓄着长胡须操湖南口音的老者,娄德美主动攀谈,老者便是齐白石。交谈时,发现两家越说越近。原来,白石老人的家就住在跨车胡同,与娄德美的家相隔不到三四十步远。由于两家相隔不远,又是同乡,便经常上门走动。齐白石的两个孩子当时在慈幼院寄宿读书,于是经常托付娄德美关照,或带些东西给两个孩子,娄绍怀也经常去白石老人家去送个口信,或取东西。

  两家来往久了,白石老人看娄绍怀少年稳重,每当娄绍怀到他家时就喜欢多留他一会儿。娄绍怀借此机会仔细观看齐白石的绘画技法,耳濡目染,便对国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家就模仿齐白石的绘画。

  1934年的一天,娄绍怀正在家里仿效齐白石画画,白石老人有事来到他家,看到了年幼的娄绍怀正聚精会神地画画,十分欣赏,遂对娄德美说:“你家这个孩子胆子很大,敢画,笔墨很像我,我愿收他为徒弟,好好地教教他。如何?”娄德美听后当然十分高兴,挑了一个好日子,买了些干果和两件衣料,用一张大红纸写了一个附有祖孙三代名字的门生帖子,带着娄绍怀去了白石老人家,行了简单的拜师叩头礼。

  齐白石慧眼识才而将娄绍怀引为入室弟子后,将他原名“绍怀”易名“少怀”,赐号“师白”。据娄师白回忆:“老师为我刻名章时,把绍怀的‘绍’改成‘少’。‘少怀’取自孔子的话:‘老者安之,少者怀之,朋友信之。’他说,‘少’字比‘绍’字更好些。刻完名章,老师又为我刻号。我原来的号为‘燕生’,即在北京出生。他说:‘燕生这个号太俗了,你跟我学画,学得很像了,将来变一下,必能成个大家。他日有成,切莫忘记老师。我给你改个号叫师白吧!’”

  也许是命中注定,当年娄师白因病未能参加会考,不能继续上学。正好拜齐白石为师,潜心学习绘画。“白石师教我画画是毫无保留的。从用炭条打稿开始,直到最后完成,都让我在旁边看着。”娄师白回忆说,“白石师每画成一幅画,就习惯地把它和相类似的作品一起挂在墙上,仔细比较、观看。如果我在场,他总要向我发问:‘你看哪幅好?’我回答我的看法,有时和他一样,他就捻须一笑,当看法不同时,他就给我分析讲解……”

  “大家都知道齐老画虾、蟹是很成功的。每逢夏秋市上卖虾、蟹的季节,老师总要买虾、蟹来吃。在旧社会,卖虾的人经常走街串巷地吆喝,老人听到卖虾的到了门口,就亲自走出门去挑选。他告诉我,对虾以青绿色的为最佳。老师买虾,有时一买就是一箩筐,除吃鲜的以外,还把虾晒起来。每次买来虾,他总要认真细致地观看一番。买到小河虾时,他也总要从中挑出几个大而活的河虾,放在笔洗中,细致地观察。有时还用笔杆去触动虾须,促虾跳跃,以取其神态。”娄师白记得初学画虾时,先是照齐白石的画对临。齐白石看了他的画说:“用笔不错,但用墨不灵活,浓淡不对,没有画出虾的透明的质感。”过了一段时间,齐白石又让娄师白背临画虾给他看,又要娄师白仔细观察虾的动作,对着活虾去画工细的写生。

  据娄师白分析,齐老早年画虾的过程可概括为三个阶段——他在五六十岁时画的虾基本上是河虾的造型,但其质感和透明度不强,虾腿也显得瘦,虾的动态变化不大。到70岁后,他画虾一度把虾须加多,对虾壳的质感和透明感加强了。不久,他画虾把虾头前面的短须省略,只保留了6条长须。“从齐老画虾对造型的三次变革来看,说明他对事物观察的敏锐。他搞创作,从生活中汲取材料时,不仅观察了对象的结构、自然规律,更主要的是运用艺术规律抓住对象的特征。”

  白石老人以指导临摹的方式教导学生,少年娄师白不几年功夫画艺大进,临摹老师作品竟能达到乱真的地步。有一次琉璃厂的画店来人取齐白石的画,齐尚未画出,来人见到侧案上摆着娄师白作品,以为是齐白石画的,一定要从中取走两张。事后齐白石为其中的一幅《青蛙芦苇》题:“少怀弟能乱吾真,而不能作伪,吾门客之君子也。”

  娄师白至今还珍藏着齐白石题跋的早年作品。其中有一幅《棕树小鸡》是甲戌(1934年)八月初五日拜师之日的纪念物。齐白石题:“绍怀仁弟从游日出此呈正,为记数字以记之。” 还有一幅是娄师白从师不久所画的《雁来红》,齐白石题:“娄生年小好学,从事不满百日,用笔能见老成,余为乃翁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