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赵无极:在诗意色彩里永生

2013-04-19 10:09 来源:法国文化 阅读

  著名法籍华裔画家赵无极4月9日因病在瑞士去世,享年93岁。

  法籍华裔绘画大师赵无极的离世令人扼腕痛惜。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0日表示,“听到赵无极逝世的消息感到悲伤”。他在声明中向这位以法兰西为家乡的大师致敬,“一个抒情抽象派的象征性人物去世了,他的作品曾为抒情抽象派做出了杰出贡献”。在赵无极的母校中国美术学院(原杭州艺专),人们在他的画作前献上鲜花,以示怀念。

  赵无极1921年出生于北平宋朝名门之后的书香赵家,童年举家迁移至江苏南通。他十岁开始习画,他的叔叔从巴黎带来的明信片,成了他最早的欧洲艺术启蒙者。十四岁那年,他考入杭州艺专,接受了六年的西洋画和国画训练,得到了林风眠的指导。也是在这段时间里,他从马蒂斯、毕加索以及大批印象派画家的作品中汲取灵感,为未来的创作打下基础。1948年,出于政治原因,更是为了亲见艺术之欧洲,赵无极携妻带子来到巴黎,未想他乡从此为故乡。

  离开中国之前,赵无极已经举办过个人和集体画展,但他的画风的真正形成,得等到了巴黎之后。到达巴黎当天下午,他便直奔卢浮宫看画。巴黎城西南蒙帕纳斯街区的绿磨坊路,赵无极与著名雕塑家贾科梅蒂(Alberto Ciagometti)为邻,结识了一大批后来驰名国际的艺术家,如皮埃尔•苏拉日(Pierre Soulages),萨姆•弗朗西斯(Sam Francis),让-保罗•里奥贝尔( Jean-Paul Riopelle)。上世纪五十年代,赵无极开始在巴黎画坛展露头角。年轻画家艺术接受力极强,吸收着来自各画派各地的影响,与那时战后欧洲重建的崭新面貌不谋而合。

  瑞士画家保罗•克利(Paul Klee)无疑是对赵无极影响最大的画家之一。1951年,他访问日内瓦,第一次与克利的作品面对面,在里面看到了克利对中国绘画的理解和热爱,也捕捉到了“像是中国古老象形文字的微小符号”。人们称他为“抒情抽象派”,他却从未将自己分门别类。但他的作品往往色彩之间强烈冲击却又保持和谐,厚重又飘渺,虚与实的空间在重叠中创造出梦一般的抒情意境,用西方的油画营造出东方的神秘空间和张力。牛津大学的中国艺术史研究者迈克尔•苏利文(Michael Sullivan)评价赵无极“在自己的创造性地想象中,把东西方调和在了一起”。

  2003年,赵无极被选为法兰西艺术学院院士,获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