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唐翼明:国学热是道德自救,与"五四精神"不冲突

2012-11-23 10:13 来源:北京晨报 阅读

  唐翼明的一生,充满传奇。

  他的父亲是蒋介石机要秘书唐振楚,因这层关系他曾备受挫折,在“狗崽子”的骂声中长大,怎么也上不了大学,20岁时被打成“反革命”。36岁,他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硕士班,与易中天成了同学。大学,改变了他的“运气”。

  1982年,唐翼明去了美国,成了夏志清先生的弟子。他至今不肯写回忆录,因为觉得自己还年轻,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于是,便有了新作《唐翼明解读颜氏家训》。

  很难想象唐老已年届古稀,在太多年轻人激情消退、因厌倦而止步时,他却执著地挥舞着“国学”的旗帜,他坚信,我们终将回到传统,回到曾经的温情与坚持之中。

  然而,过去的百余年,“国学”曾一次次升温,又一次次被发展的大潮所冷落,年轻一代越来越怀疑:所谓传统,究竟是一个美好的传说,还是改变的力量?它究竟能带我们走多远?这一切,可从唐老的叮咛中得到解答。

  人生从负数开始

  北京晨报:您的父亲曾任蒋介石的机要秘书,这似乎给您一生带来了许多挫折?

  唐翼明:这也是我的“运气”吧,别人从零开始,我从负数开始。我爸爸跑到台湾,将我们三个孩子托付给他哥哥。“土改”时,我伯父被划成地主,自杀未成,以后变得特别暴躁、自私,我弟弟唐浩明被送人,我妹妹因病而逝。只剩我一人的日子很不好过,经常挨打,饱尝世态炎凉,所以离开故土后,基本就没再回去过。

  北京晨报:您当年是湖北省高考第二名,却没大学敢要,为什么?

  唐翼明:当时高中生档案分三种,一种是可录取机密专业,一种是可录取,一种是不录取,我这种出身,只能是最后一种。听别人说,北京有所大学负责招生的同志惜才,就问我所在高中的领导,能不能把政审放松一点?可偏偏赶上副校长很左,就是不同意。

  传统观念完全溃败

  北京晨报:这么极端的人,恐怕今天大家已经很难想象了,当时为什么会出现呢?

  唐翼明:不是我们一个地方如此,当时全国各地的风气都差不多,一切唯阶级成分是论。人们完全颠覆了前人的价值观,历朝历代人们都盼着变富,可那时大家都盼着变穷,越穷就越革命,社会地位就越高。今天看来,公然剥夺我上学的权利,这是违反宪法的,可那时谁敢说啊?

  北京晨报:是不是此前贫富差距太大,才导致了彼此仇恨?

  唐翼明:至少在我们老家农村不是,我们那里是丘陵地带,人多地少,根本没什么大地主,大家生活水平都差不多,彼此仇恨,主要还是传统观念崩溃,此外那时鼓励大家互相批判,先是把人分成两拨,你不批他,他就批你。这种人为制造的鸿沟,两三代人都难填平。

  唐翼明:国学热是道德自救

  我的命运并不坏

  北京晨报:背上出身不好这个包袱,您是否觉得命运太不公平了?

  唐翼明:其实我的命运并不坏。20岁时,我因为组织诗社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其实我们没写什么坏诗,我被关了起来,当时想,不知道得判多少年刑。恰好“文革”开始了,大家一乱,也没心思管我了,就把我给放了。“反右”时,我15岁,恰好不够当右派的年龄。

  几次大学没考上,我去中学当了几年老师,36岁考上武汉大学研究生,当时国家规定,报考者最大年龄不能超过36岁。如果我早生一年,或者晚恢复高考一年,我就都赶不上了,这辈子也就别想改变命运了。

  在当时,像我这样的人,唯一能改变身份的途径就是读书。在研究生班,我和易中天都是高中毕业,完全靠成绩翻上来的,如果当时学术界也腐败了,我们恐怕也就没什么指望了。所以什么腐败,学术绝不能腐败,古代科举监考官出行,乘八抬大轿,后面跟着就是虎头铡刀,一旦徇私舞弊,定斩不饶,因为皇帝也明白,这是下层向上的通道,一旦堵塞,后患无穷。

  总之,几件巧事我都赶上了,我的命运不算太坏。

  被外面的世界吓了一跳

  北京晨报:您1982年去了美国,那时大陆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对外部世界很不了解,您当时的感受如何?

  唐翼明:刚开始没多想,先在香港待了几天,觉得很奇怪,怎么有这么多水果摊,橙子这么大这么漂亮,当时在武汉市,只要有水果卖,肯定要排很长的队,就算买到了,也是又小又烂。到东京转机时,进厕所时吓了一跳,我第一次看见擦手纸,那么好的一大张纸,擦擦就扔掉了,我感到很心疼,我写字都没那么好的纸。到了纽约,简直惊呆了,想不明白,这真是人建造出来的吗?到哥伦比亚大学读书时,没有政治辅导员,感觉很不适应,不知道谁来管我,我该向谁汇报思想。当时最不理解的,是同一款杯子在不同商店里价格不一样,两家店隔得也不远,我觉得很震惊:怎么就没人管这事呢?这不无法无天了?

  北京晨报:现在看来,真像笑话一样。

  唐翼明:是啊,可惜我当时没有把自己的感受用文字记录下来,现在也忘得差不多了,当时真觉得像阿拉丁神灯的传说一样,慢慢地,习惯了在美国的生活,从一开始的惊讶,到后来的反省,慢慢开始思考:是什么造成了彼此的差距。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