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俞飞鸿顽固不化导演野心成就一部鬼的爱情史诗

2012-09-30 00:14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李俊 阅读

    今年暑期档,出现不少半路杀出的女导演处女作。金依萌拍了商业偶像片《非常完美》,姚树华拍了大手笔的《白银帝国》,而北京电影学院上世纪90年代著名校花俞飞鸿,一人身兼导演、制片、编剧和主演四职,拍了一部她酝酿了十年的古装版“人鬼情未了”——《爱有来生》。

    9月3日,也是农历的七月十五,中国旧历“鬼节”。按照习俗,大家这天要上坟、扫墓,纪念亡灵。

    也就在这一天,北京电影学院上世纪90年代著名校花俞飞鸿,给所有人讲了一个古装版《人鬼情未了》的故事:深夜,等待丈夫归来的少妇坐在院子里的银杏树下,和50年前死在这里的僧人喝茶。这位僧人错过了投胎,在轮回的路上等一个叫阿九的女孩子,上辈子,她因为父兄家仇怀恨而去。少妇似乎觉得这一切似曾相识。

    在内地电影市场,除了聊斋故事曾破例上银幕之外,基本上看不到任何有关鬼的影片。这部看似前世今生的爱情片《爱有来生》是罕有的“鬼”片。

    作为演员,俞飞鸿8岁就被带到电影《竹》剧组里演戏,大学三年级时去了好莱坞,出演王颖的影片《喜福会》。赴美留学的她,回国后主演了《牵手》中的“第三者”。2007年,她演的《千年敬祈》还在西班牙圣巴斯蒂电影节上拿到了金贝壳奖。

    10年前,俞飞鸿在飞机上看到小说《银杏银杏》被感动;2001年,她买下剧本版权,换了几波编剧,写了4年;2006年底她放下一切,筹备由小说改编的电影;2007年,在云南偏僻山区拍摄了10个月;2008年,做后期;2009年,影片《爱有来生》终和观众见面。在《爱有来生》中,俞飞鸿一个人担任了该片的导演、制片、编剧和主演,徐克、姜文、王朔在幕后帮过她,大名也都出现在片尾感谢名单中。

    惊悚恐怖不是我的审美

    今年暑期档,出现不少半路杀出的女导演处女作。

    《非常完美》的导演金依萌擅长掌控商业电影,不仅找到了章子怡、范冰冰这样的明星阵容,影片本身也在业内口碑颇好,开拓了中国商业偶像片的道路。执导舞台出身的导演姚树华拍摄了《白银帝国》,她的能力在于能够找到郭台铭这样的金库,一上手就拍大片,只可惜执导能力和找资金的能力还没完全匹配。

    相比之下,俞飞鸿则在题材选择上下足了工夫,以人鬼视角来表现俗套的儿女情仇,拓宽了视野。《银杏银杏》是上世纪90年代初发表的一本刚过万字的小说,没有太多细节,就是两个人晚上讲鬼故事,要拍成电影难度很大。

    一帮朋友聚会的晚上,大家在院子里说故事,院子里黑乎乎的。轮到俞飞鸿讲的时候,她就把想拍成电影的《爱有来生》讲了一遍。当时,王朔就对她说:“这个故事让人听得脊背发凉,你讲得很有画面感,比原来小说还好,看来你已经想了很久了,那你就去拍吧!”

    “他的态度给我很大的鼓励。可能当时他说,不太好,或者再磨磨,我可能会迟疑。”俞飞鸿说。那时候,她已经等了很多年,仍然没有人去拍这个故事,而自己要把它变成电影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便动手去做了。

    在电影局立项的过程,比她想象中容易,几乎没有费什么波折。影片原定档期是“七夕”公映,结果临近上映前被推迟,看片也被取消,很多媒体和业内人士都在猜测:“题材敏感,被叫停了?”事实上,俞飞鸿发现第一批洗印的拷贝被泡坏了,颜色和她预期差别太大,紧急让发行公司收回拷贝,重新掏钱洗印。

    一些电影院,为了包装噱头,在宣传影片时都把该片定位为惊悚片。其实,如果在这部影片中加入更多的惊悚元素,也许会大大增加宣传噱头和卖座率,但俞飞鸿说:“我不想拍成惊悚片,这不符合我的审美。我并不想让大家害怕、恐怖,我把它当爱情史诗。”

    顽固不化的导演野心

    和女导演金伊萌、姚树华一样,导演俞飞鸿身上具备今年暑期档女导演们的共同特质:半路出家,有留学背景,还有超强的控制欲和理性。

    在演员段奕宏看来,俞飞鸿简直就是“顽固不化”。在片场,作为女演员出身的俞飞鸿掌控力超强,对其他演员的表演都是说一不二。段奕宏扮演僧人,经常拍完一条之后,他会找导演商量,能不能换一种方式表演,结果等全片剪辑版本出来后,他才发现导演保留的还是她原来喜欢的镜头。

    “大概这个故事在导演心里太久了,谁也很难说服她。”段奕宏说。

    段奕宏在接拍这部戏时,《士兵突击》还没公映,他远不如现在这么知名。在俞飞鸿副导演的演员候选名单上,第一批资料里根本没有他。找了3个月,第一批演员都定妆之后,俞飞鸿都没有找到满意的男主角,在逼着副导演再找人时,她才看到了段奕宏的简历。

    为见面,段奕宏细心地从制片那里截了一些《士兵突击》的画面。俞飞鸿认为,其实当时那些材料已经不重要了,见了他,这个角色就定了。“我不希望这个人一出来就是一个很帅、很漂亮的小伙子,过多地集中在相貌上。这个人物更多的是他的执着、勇敢,他表现的性格魅力多过外表,还能够有跨度很大的情感戏。段奕宏最大的好处是,他站出来不像明星,就是这个人物。”她说拍摄现场有一棵20多米高的银杏树,剧组之前20多天的拍摄,基本上都是围绕这棵树。有时,俞飞鸿会仗着自己是导演,和大家开玩笑说:“你们谁不好好干,我就把他吊在树上示众,让他风吹雨晒个几天。”

    影片投资4千万,作为处女作也算是大手笔投资。卖房、贴钱、有压力的事情,俞飞鸿不愿意多谈。片场,她要在编剧、导演、制片、演员四个身份里翻来转去,她要求自己要有绝对的自控力,尤其是在表演上。

    “不管外边多吵,我必须要能够随时入戏;不管对方是谁,哪怕给我一根木头,对面只是个木桩,我也能对着他谈情说爱,也能演出来;这是演员的基本素质。”俞飞鸿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