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绿叶钱千里:中国电影的活档案活字典

2012-09-30 00:1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曹玲娟 阅读

    钱千里,1915年生于江苏南通。1935年,钱千里参加上海业余剧人协会,次年加入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任演员。他参演了《十字街头》、《马路天使》等多部影片。新中国成立后,钱千里参演了《林则徐》、《聂耳》、《李时珍》、《青山恋》等影片。1958年后,钱千里正式转向导演工作,独立执导的影片有《孙安动本》、《山城雪》等。    

    有中国电影活档案之称的上世纪30年代老牌明星、上影著名导演钱千里,7月31日晚因肺癌在上海同仁医院去世,享年95岁。

    钱千里是《马路天使》主要演职员中最高寿的一位。他一生经历影坛重大事件无数,因其最早当场记,除对中国电影发展十分熟悉外,对许多明星的历史也了如指掌,和顾也鲁前辈一同被誉为影坛活档案和活字典。

    “甘心一辈子烘托别人”

    很多年轻人已经不知道钱千里,但看过《马路天使》的人,都记得那位钱千里饰演的剃头师傅,“小陈,你嘴臭不臭,她怎么知道?!”跟赵丹与周璇这一对主角比较,钱千里这片绿叶的经典台词,同样让不少铁杆影迷津津乐道。

    豁达的他平日常爱说一句话,“人要健康地生活,要开心地生活,要替别人着想地生活着。”这句话仿佛也是老人一生的写照。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回忆,“钱老平时比较低调,不大多说话的。”而钱老的忘年交、中影集团副总经理江平概括,“我觉得钱老一辈子都站在一个配角的位置上,甘心一辈子烘托别人。”

    钱老是江苏南通人,与赵丹、顾而已、朱今明是同乡,4人亲如兄弟一起投身影坛。钱千里一生拍片50多部,其中有《马路天使》、《十字街头》、《小二黑》、《李时珍》等,执导过《青山恋》、《枯木逢春》、《孙安动本》、《山城雪》等。钱老身为演员,始终为自己的挚友赵丹当配角;身为导演,始终给大师郑君里当副手。生前,钱老常自嘲,“我这个人就是跑龙套的命。”可他的每一个角色、每一部作品,如今看来都熠熠生辉。

    当年参与拍摄《马路天使》的主要演职人员中,钱千里是最高寿的。钱老生前曾回忆,他与好朋友袁牧之、魏鹤龄、郑君里、聂耳、赵丹志同道合,常相聚聊天,“这个剧本是怎么来的呢,因为我们常常晚上拍夜戏,有时会在街摊上吃吃年糕、吃吃面,这时候就常看到卖唱的底层市民,就开始注意这些人物的生活怎么样,可不可以构成一个剧本,大家你一句他一句,没多久袁牧之就写出一个故事来。”

    “知道很多鲜为人知的事情”

    “他是中国电影发展史上很重要的一人。”汪天云评价,钱千里所处的年代正是我们中国电影开拓、迅速崛起,现实主义电影走向世界的时代。“那个时候的片子充满了对现实主义的批判,有一种活力和锐气,这种对现实批判有所作为的意识与传统,值得我们很好地继承。”

    钱千里今年荣获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荣誉奖,本定于8月6日在山东青岛颁奖,老人本计划亲自前往领奖。如今,钱千里老人的追悼会定于8月6日在上海举行。

    当年,钱千里与赵丹、顾而已、朱今明4位兄弟在家乡组织起“小小剧社”上演进步戏剧,受到官府迫害,愤然离开故乡。1993年深秋,钱老的小老乡江平陪老人重新踏上故土,而顾而已、朱今明、赵丹都已去世。江平还记得,钱千里当时哽咽着诉说,“阿丹走的时候,说好我们一定要回来的,没想到回来时就我一人了……”

    江平第一次遇上钱千里,是在儿时伙伴家。那时江平才十六七岁,就看到一个瘦骨嶙峋的老头,穿着个黑棉袄,问他在哪里上学,答说已进艺校正随剧团演《万水千山》呢。老头兴奋地说,“我们厂里也演了。”江平心里嘀咕,“《万水千山》180多人登台的大戏,你一个什么厂也能演?”长辈介绍,这是钱家爹爹啊,老导演,和郑君里、岑范一起拍过《枯木逢春》、《聂耳》的。钱千里又自嘲:我拍的都是“毒草”。

    钱千里一生坎坷,屡经风浪。他曾在文革中被打得死去活来,一夜间脱发无数,人称钱千里“鬼剃头”。可最终逢凶化吉、转危为安。老人自言:大难不死,享尽后福。

    “他真的是活档案,场记出身,知道很多鲜为人知的事情。”江平回忆,老人老年时常爱和小老乡一起去小饭馆吃南通土菜,常常会说起很多中国电影的往事,“很多事情说出来最终证实都是准确的,他拿自己的眼睛、自己的笔记录下中国电影很多弥足珍贵的档案。”可钱老常在回忆往事时自嘲,“这可都是些陈谷子烂芝麻。”

    “象征中国默片时代彻底结束”

    钱千里进入电影圈的时候中国电影还是默片。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歌女红牡丹》1930年在上海诞生,直至1936年,无声片的大批量商业制作方告结束。江平表示,虽然健在的老一辈表演艺术家中有比钱老年龄大的,但上世纪30年代初期入行的演员如今也仅余钱老,现在,钱老去世,“象征着中国无声片时代的彻底结束。”江平说。

    可钱老一直将自己视为中国电影史上的一片绿叶。

    老人不爱莫名拔高自己。他常谦逊地说,“其实我没有什么地位的,但熬到最后了倒变成老前辈老艺术家了。”老人甚至还讽刺,可别“长寿是大师,熬到最后是泰斗啊。”

    钱千里生活节俭。患上肺癌的老人并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家里人一直瞒着他。躺在病床上的钱千里,牙已掉光,说话含混不清,但仍反复念叨,“我怎么办啊,我老了,我看病要花国家的钱,我不忍心。我看病要花子女的钱,我不忍心啊。”

    巧的是,老人去世前一天,江平刚去看望。“精神很好,拉着我的手说你不要走啊。”老人还记挂着告诉江平,“你不要说赵丹出生在扬州,那是以讹传讹,赵丹肯定出生在南通的。”

    江平还记得,数年前钱千里老伴去世自己发去唁电,安慰钱老,劝其节哀。老人回复:我们老了,死是自然规律,没事的。你年轻,要好好保重!保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