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月色江河:赵恺访谈录

2012-09-29 23:5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月色江河 阅读

\

    最近,我利用网络对赵恺老师作了一次访谈。现在把赵恺老师访谈录,发到网上,与大家一起分享。

    赵恺,祖籍山东,1938年出生重庆,1955年毕业于南京晓庄师范后在苏北淮阴生活至今。创作以诗歌为主,兼及散文、小说。诗作《我爱》(1980年发表)、《第五十七个黎明》(1981年发表)分别获中国作家协会(1981年)及《诗刊》(1982年)一等奖,《走向青铜》(1985年发表)获中国社会科学院“艾青杯“全国文学艺术一等奖第一名(1987年)。作品被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1985年),大、中、小学教科书及多种文学选本、辞典,并被多种外文译介。出版作品有诗集《我爱》(1983年)、((赵恺诗选》(1985年)、长诗《周恩来》(1998年)、散文集((诗雕》(2000年)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刊》编委,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诗歌委员会主任。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月色江河:赵老师您好!久日未见,甚是挂念。借此机会,请您介绍一下最近的创作情况?
    赵恺:最近在作两件事:读书和看电影。
    主要读近几年诺奖获得者的作品。
    也读不同门类艺术作品:比如二十世纪的普利策摄影奖和WPP获奖作品。再比如昆曲。
    电影是信息网络时代的阅读,它给文学带来并将继续带来重要影响,对于电影,文学当重新认识、认真对待。

    月色江河:您最欣赏自己哪一首诗?这首诗是在什么状态下创作出来的?
    赵恺:说不上欣赏,更说不上最欣赏。
    我欣赏“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月色江河:您创作有什么习惯?
    赵恺:我知道艺术“一以当十”的道理。
    写打动自己,只写打动自己的东西。

    月色江河:您喜欢读哪些诗人、作家的著作?有哪些诗人、作家对您的创作产生影响?
    赵恺:不是喜欢,是敬畏。
    我敬畏两类作家:一是经典作家,二是独特和原创。
    原创分外可贵,一个瘢痕累累的原创,胜过九十九个完美无瑕的平庸和重复。
    最近我认识了一位“国际大师级”的中国诗人,他的名字叫仓央嘉措。

    月色江河:您认为什么是好诗?好诗有什么标准?
    赵恺:一切优秀文学作品的特征只是一个字:美。

    月色江河:对于诗人来说,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赵恺:真诚。

    月色江河:我曾听您说过,文如其人。人品决定诗品,人格的高低决定了诗歌品格的高下。然后,现实生活中有些诗人人品低下,写的诗却不差,有些诗人人品很好,但写出的诗不敢恭维。请问您是如何理解“文如其人”的?
    赵恺:“文如其人”的“人”,不仅指人品,也指学养。

    月色江河:弗里德曼说“世界是平的”。在网络一体化的今天,任何一个点都是一个中心,它既是信息的接受者又是信息的发布者。正因为如此,有人曾宣称,网络文学是继口头文学、纸质文学之后又一种载体。基于此,许多著名作家、诗人、学者纷纷在网上开起博客或专栏。我知道,您很早就开始用电脑写作了。不知您是否在网上开了博客?目前,网络诗歌与纸质诗歌、民间(刊)诗歌形成三足鼎立的局势。请问您是如何看待网络诗歌?
    赵恺:网络重要。网络多元。多元是大势所趋。
    多元,有横向,有纵向。因而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因而网络是双刃之剑。
    我没有涉足博客,我主张作家只用作品发言。
    我不设专栏,因为灵感不可规划。

    月色江河:诗歌的意义和价值就是为人类提供精神食粮,给人以心灵的感动,灵魂的抚慰,审美的陶冶和净化。然后,当今有些诗人一味地逃避现实,回避时代,过分自恋、自私,使诗歌渐渐地远离了人民。以至于出版社不愿意出诗集,无奈,诗人们只好自己掏腰包出。既然如此,诗人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何在?请问您为什么写诗?您又在为谁写诗?
    赵恺:天山主峰博格达不作不为、无欲无求,它的使命就是坚韧顽强,巍然不动地屹立在时间的仰望里。巍然不动的本身正是它的价值。

    月色江河:江苏是一个经济大省,也是一个文化大省。您作为江苏诗歌委员会主任。请您对江苏诗歌创作情况作一个总体评价?我们知道苏南与苏北在经济上存在一定的差距,那么在诗歌创作方面,苏南与苏北也存着差距吗?
    赵恺:江苏诗歌具有两个特征:它们一是贴近生活,二是亟待创新。
    文学艺术不是经济科技,它们很难准确比较出个什么差距来。如果一定要说差距,我以为苏南苏北的诗歌没有本质差距,如果一定要说有差距,也就是五十步和一百步的差距。

    月色江河:从上世纪八十年认识始,我就一直关注您的诗歌创作。我注意到,您近期的诗歌创作,在内容上关注人文关怀和哲学意蕴,在诗歌的形式上追求一种建筑美。因此,我觉得您诗歌创作越来越趋内向化。您认为内向化是您诗歌创作的新姿态吗?
    赵恺:“内向化”之一说模糊不确。
    我追求人文关怀和美学品质。

    月色江河:中国是个诗歌大国。一部煌煌的古代文学史其实就是一部诗歌史。新时期以来,诗歌不断地边缘化,且遭受冷落或恶搞,实在让人担忧。有人曾提出一个推广诗歌的方案,让诗歌走进《百家讲坛》,这样,诗歌的命运就有可能改写?如果诗歌走进《百家讲坛》,是不是像于丹推广《论语》那样把诗歌也通俗化?
    赵恺:让“诗歌走进《百家讲坛》”不妨一试。
    但我以为诗歌见仁见智、心领神会,它属于心灵中那块更柔软的部位。在诸多文学样式中,诗歌更多偏重个性,似乎不宜影视化。

    月色江河:最后,我在提问一个问题。2008年9月10日,搜狐网站给阎连科做了个视频访谈。他说:“有的人境界高一点,有的境界低一点。境界高的要做一个伟大的作家,境界低的要做一个作协的主席。”阎连科这番话像捅了马蜂窝,立即引起网友的哗然。您作为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淮安市作协主席,您是如何看待或理解阎连科这番话的?
    赵恺:“伟大作家”与“作协主席”是两个概念,不可类比,更何谈境界。
    这句话也有可能另有所指,那就不在我们今天的讨论的范围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