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绘画才女谢景兰:赵无极的缪斯女神

2012-09-29 03:17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王健慧 阅读

  谢景兰这个名字,在法国赫赫有名。1995年因车祸去世的她,至今还与“赵无极前妻”的称谓紧密相连。日前,《意境·天堂——谢景兰艺术回顾展》在上海美术馆展出,60余件绘画作品和音乐舞蹈录像完整展现了这位才女的传奇一生。她儿子赵嘉陵和记者的对话无疑是展览的最佳注释。

  不能提“兰兰”两字

  第一眼看谢景兰的画,人们会马上想到赵无极的画。然而,赵嘉陵却表示,母亲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候,并未开始画画,只是在艺术上互相影响。谢景兰曾说,自己是从昔日伴侣赵无极那里领略到现代绘画造型的。

  一个是学绘画的,一个是学声乐的,两个14岁的少年在相识之初就埋下了爱的种子。那一年,赵无极就为谢景兰绘制了肖像油画《兰兰》。后来,谢景兰不仅成了赵无极的妻子,更成为了他的缪斯。然而,这位缪斯终于在共同生活了15个年头后离开了他。赵嘉陵透露,“至今,爸爸仍对当初妈妈的离去感到很伤心,我们都不能在他面前提起‘兰兰’两个字。”

  赵无极对于艺术作品从来不轻许赞扬,赵嘉陵也没听过父亲评价母亲的作品。有一回,赵嘉陵将母亲的作品带回家,事先没告诉赵无极是谁的作品,“爸爸看后说了一句‘这是谁的画?不错。’去年,我们在法国南部办了一个妈妈的画展,做了相册带回家给爸爸看。他看了很久,说‘这个画得很好’。”

  从“兰兰”到“拉兰”

  谢景兰的绘画经历了三个时期,从最初的抽象转向具象,又从具象回归抽象。晚年,她更在绘画创作中融入了舞蹈和音乐,形成一种新的综合艺术。在她的作品中,绘画造型和技巧并不是最重要的,但观者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她对个人精神自由表达的诉求。

  从谢景兰的艺术创作中,我们能够觉察到一个女人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激情和独立的思考。在生活中,她就是这样一个敢作敢为、敢爱敢恨的女子。当年谢景兰离开赵无极,是为了另一个男人——马赛。赵嘉陵说:“在法国,马赛是出名的神童,他搞电子音乐,和爸爸妈妈都是朋友。在妈妈开始绘画创作时,马赛起了很大作用,他非常鼓励妈妈从事绘画。”也正是从那时起,谢景兰的名字由“兰兰”改为“拉兰”,并由音乐领域往绘画方面发展。

  斯人已去留下一片“蓝色”

  也许是巧合,正如谢景兰的小名“兰兰”,记者发现画展中多幅作品的基调都是蓝色。谢景兰与赵无极、马赛的感情纠葛,随着她的离去已成往事,正如她的画作一样,留给大家一片美好的、如同晴天的蓝。画坛依然流传着很多关于谢景兰的故事。其中一则提到,谢景兰与赵无极在一起时,都是赵无极包揽家务,而和马赛在一起时,却是她承担所有家务。对此,赵嘉陵澄清:“妈妈那时不会烧菜,而爸爸又特别喜欢亲自下厨,所谓做家务,也就是做菜而已。后来,妈妈和马赛结婚后,因为马赛不会做家务,妈妈才学着烧菜。”

  父母当年赴法留学,令赵嘉陵多年不见他们,对于这段回忆,赵嘉陵不愿回答。他表示:“现在爸爸非常看重家庭聚会,我们每年过年都要聚在一起。他喜欢大自然,我们就陪他去野外走走,看看风景。虽然年事已高,但他还经常创作一些水彩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