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徐悲鸿信札首次曝光:透露与刘海粟陈年旧事

2012-09-29 03:11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蔡震 阅读

\

荣宏君出示徐悲鸿的书信

  青年画家荣宏君创作的长篇纪实作品《世纪恩怨——徐悲鸿与刘海粟》,近日由北京的同心出版社推出。引人注意的是,该书首次披露了两封徐悲鸿写给文化部前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周扬的亲笔书信,信中,徐悲鸿直指刘海粟为“汉奸”。而该书作者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他经过6年考证认为,刘海粟确实做过有失文人气节的事,但并不能单凭一个文化汉奸名录,就草率地定性为汉奸。
 
  信札上说刘海粟是汉奸

  徐悲鸿与刘海粟一直水火不容,他们之间的恩怨纠缠了半个多世纪。1953年,徐悲鸿去世那年,徐悲鸿曾就刘海粟的问题两次写信给时任文化部常务副部长的周扬。

  昨天,荣宏君告诉记者,他在绘画之余,喜好收藏名人信札。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购藏了一批近现代艺术家致周扬的信函。其中徐悲鸿的两封信札内容着实让人大吃一惊。这两封信直指刘海粟的人品问题”。 徐悲鸿在一封信札上直呼刘海粟为“汉奸”,并“抗议汉奸刘海粟出任华东美专校长”。他认为,“刘海粟充当汉奸,其罪行轻重如何,吾人姑不置论,其丧失民族气节,则是事实。”另一封信中叫刘海粟坦白:“上海沦陷时间与日本人有哪些勾结?参加过哪些媚敌活动?担任过何种职务?共盗窃过那些作品?(如果写明仿某人作品不算盗窃)一一列举出来。谁贩卖形式主义?谁毒害了青年?是我还是他?谁是谁非?应严格检讨”。

  荣宏君说,为了慎重起见,他把信札送给史树青、黄苗子、范曾等人看过,他们都判定是真迹。那么为什么徐悲鸿要这么做呢?难道刘海粟真有此事?为了弄清两人矛盾纠葛的真相,他开始搜集史料,走访艺术家,希望能揭开徐刘之间诸多扑朔迷离的说法。

  源于一封文化汉奸名录

  有心的荣宏君找到一份1945年8月23日周恩来在重庆创办的《新华日报》,报上刊登了一篇“文化汉奸名录”。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周作人,而排在第六位的就是刘海粟。开始荣宏君也感到很吃惊,但他仔细一看,这不是政府的定论,而是一位读者来信,后面附有报纸发行人潘梓年所写《致读者》:“我们希望知道各方面汉奸情形的朋友,都把他们提出来。”荣宏君查阅了大量1943年和1944年的历史资料,没有找到刘海粟任过汪伪政府的实职证据。只是有记者在报纸上写他赞扬过日本“王道乐土”,他自己也曾说过1944年从南洋乘的日本飞机回上海。“虽然证据够不成汉奸罪名,但刘海粟确实做过有失文人气节的事。1943年他和夏伊乔结婚,主婚人就是日本大汉奸陈彬和,同时日本军部首要人物川本芳太郎与高岛阙次郎亲自到家中祝贺。而且在当时正值战事紧张、抗战军民血流成河之艰难岁月,他还于当年11月29日举办了个人画展,日本人为他操办。30日《申报》报道了这一盛况。”对于这段历史,荣宏君发现刘海粟年表里没有,被省略掉了。荣宏君认为,“不能单凭这一个文化汉奸名录,就草率地定性为汉奸。”

  刘海粟没给徐悲鸿上课

  徐悲鸿与刘海粟之间最初结怨起因于曾今可在《新时代》月刊上无意中的一句话:“国内知名画家如徐悲鸿、林风眠……都是他(指刘海粟)的学生。”并最终引发了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两位重量级人物长达近一个世纪的恩怨。当时,徐悲鸿看到这段话后,于11月30日在《申报》上发出启事,否认此事。”荣宏君通过考证,刘海粟曾经担任过1912年成立的上海图画美术院(1921年更名为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副校长,而徐悲鸿也曾进过该校学习,只是他自己对这所学校印象不佳,说连个石膏模型都没有,不到两个月他就不辞而别。刘海粟也确实没有给徐悲鸿上过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