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波伏娃百岁诞辰:“狂蜂浪蝶”VS“自由战士”

2012-09-29 01:40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蔡宸亦 阅读

 女性主义的奠基人西蒙娜•德•波伏娃(Simone de Beauvoir)无疑是战后法兰西的文化界巨星,在其诞辰100周年之际,法国评论纷纷指出,波伏娃的确功成名就,但在肯定其学术成就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她耸人听闻的私生活也同样成为法国现代女性争相效仿的榜样。

  说到20世纪法兰西的文化偶像,西蒙娜•德•波伏娃无疑是其中一颗闪亮的巨星,虽然比起她的思想著作,人们更愿意对她精彩的个人经历津津乐道。黑发碧眼、举止优雅的她与萨特亲密无间,被誉为最美丽的存在主义思潮发起者;她还是法国女性主义的先驱,《第二性》被尊为“有史以来讨论妇女的最健全、最理智、最充满智慧的一本书”、西方妇女的“圣经”;她的小说《名士风流》获得龚古尔文学奖,被认为是法国战后左派知识分子圈子里最优秀的小说之一;她是圣西门式的传记家、激进的左派人士、社会主义阵营的朋友、惊世骇俗的女才子

  2008年1月9日是波伏娃诞生100周年的日子,法国国内的纪念活动此起彼伏,围绕其生平及著作的座谈会一浪接一浪,那些附赠系列DVD的书籍出版了超过半打,还有一打尚处于印刷中。不过最新的评论潮流,是呼吁别假正经地对她令人眼花缭乱的私生活避而不谈,只顾着歌功颂德。波伏娃曾与萨特及其17岁的女学生奥尔嘉(OlgaKosakiewic)在床上疯狂地“三重奏”过一把,她自己也毫不避讳对双性恋的热衷,在小说《女宾》和4卷本的回忆录中她都毫无顾忌地“暴露”自己,用她的放荡不羁震惊巴黎,更为“好学”的现代法国女性树立了“榜样”。

  存在主义的“舞王舞后”

  要说惹出这些绯闻事端的缘由,可能要追溯到波伏娃作为“萨特的海狸”的身份。从21岁结识萨特到死后与其合葬一穴,波伏娃与萨特之间的故事成为伴随法国存在主义思潮的绝佳配料。虽然匈牙利作家阿瑟•凯斯特勒、美国作家纳尔逊•阿尔格伦等名人,都曾上过波伏娃剪不断理还乱的情人榜单,但都只是一段插曲,而萨特与波伏娃的亲密关系却维持了一生。他们并不同住,也允许对方有情人,唯一的条件是必须保持绝对的坦诚,要毫无保留地跟对方坦白发生过的所有细节,这一切在后人看来简直就是“行为艺术”;也亏得这条契约,人们才得以堂而皇之地从他们的书信集中“窥视”到那些有声有色的故事。因为这些风流韵事,萨特和波伏娃被戏称为“存在主义的舞王舞后”。

  曾在1993年出版《萨特、波伏娃和我》(原名《一个被勾引的姑娘的回忆》)的比安卡•朗布兰(BiancaLamblin)曾是波伏娃的学生,与波伏娃交往多年,也是与两人都发生过关系的长名单中的一个。朗布兰在书中不仅对自己与波伏娃之间的暧昧关系引以为耻,更披露了萨特和波伏娃的“不凡爱情”其实别有隐情:“波伏娃把她班级里的姑娘当成鲜肉,总是自己先尝一尝,然后将她们献到萨特手里。他们之间的关系是萨特为了满足征服的需要而发明、西蒙娜也不得不接受的一种讹诈。”这个犹太女学生当时才16岁半,在被夺走初夜时,萨特对她说:“旅馆的女仆一定很惊讶,为什么我能连着数日把处女带进屋来。”最后,就如萨特对待大多数波伏娃招来的女学生那样,当他对比安卡感到厌倦,连招呼也不打一声就中断了联系。

  指引新一代的“明灯”

  巧合的是,就在波伏娃百年冥诞的同时,法国总统萨科奇近日拒绝了一份新年授勋名单。他问,这份名单怎么成了男性主宰的地盘?名单上的人物太乏味了,主要都是男性的政治家、演员和知识分子。总统先生认为,法国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非凡,从17世纪的法国沙龙文化开始,女性一直定义着“优雅与智慧”的最高形态,那些单身的沙龙女主人无异是每一位座上客的精神恋爱对象;到了20世纪,以波伏娃为首的“自由女性”倡导反叛并确立了新女性的典范。授予年度杰出人士荣誉勋章的名单上,女性的“份额”怎么能连1/3都不到呢?这在如今根本就是“政治不正确”。

  波伏娃为法国女性争得的地位是全方位的。媒体指出,如今风头最劲的两位法国女性—总统萨科奇的原配夫人塞西莉亚和很可能成为“第一夫人”的萨科奇现任女友卡拉•布吕尼,都属于受到波伏娃直接影响的一代人。她们强势、独立,尤其在婚姻生活上毫无心灵负累。尤其是前超级名模、歌手、词作者、时尚界性感女神布吕尼,私生活更像是一位当代波伏娃,永远处于绯闻的中心,甚至曾公开放话“尽管有时也会一夫一妻,但更偏爱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她与波伏娃一样,不断与名人演出离奇的情事,一会儿是法国大出版商让保罗•昂托芬的情人,一会儿又勾搭上其子拉斐尔,并生下一个儿子。这段离奇的故事曾被拉斐尔的发妻朱斯蒂娜写成小说《没什么要紧》。

  在败给萨科奇的社会党女候选人塞戈莱纳•罗亚尔的闺蜜、小说家奥雷利•费利佩蒂(Aurélie Filippetti)看来:“女性主义可不是性冷淡,波伏娃就是性感、耀眼的明证。对我们这一代来说,她仍是一盏明灯,指引着方向。”

  “狂蜂浪蝶”VS“自由战士”

  看看报摊上的封面和大标题。《新观察家》周刊大方地将波伏娃背面全裸的照片作为封面;《快报》则质问“法国是否已经做好挑战文化偶像的准备”;《观点》周刊围绕一本新传记《海狸之战》(Castor de guerre)大做文章,称书中揭露了萨特的性冷淡、大男子主义、独裁以及嫉妒,而波伏娃则纵容自己的霸道,利用并驯服围绕在其身边的人波伏娃百年诞辰庆祝热潮中,她越来越被塑造成“狂蜂浪蝶”式的形象。

  这股媒体热潮引起了“波伏娃研究专家”们的不满,他们认为,女性主义奠基人的私生活绝不能被如此潦草、夸张地对待。美国著名传记作家黑兹尔•罗利(Hazel Rowley,所著萨特与波伏娃传记《面对面》〈Tête-à-Tête〉有中译本)担心,这一轮围绕波伏娃的争论充斥着“性贪婪、性虐待、淫妇、慕雄狂患者”等“愚蠢的字眼”,最终可能把波伏娃及萨特推上“禽兽”耻辱柱。罗利争辩说,用淫荡的目光来为杰出作家盖棺定论,并不能证明你就是高人一等的清教徒;相反,我们所拥有的自由正是来自这些前人的努力。

  另一位传记作家丹尼埃尔•萨尔勒内芙(Danièle Sallenave)则更直截了当地坚持对波伏娃的“正面评价”:“如今,让我们双管齐下,把她的情事和那些伟大的作品尽收眼底。波伏娃一直在努力挣脱萨特的阴影,事实上,萨特的表现更像个老派的中产阶级丈夫,他一手遮天,对波伏娃放任不管,相比之下,终日包着伊斯兰头巾的波伏娃无论在私生活还是公共生活上都更超前,更激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