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苏珊·桑塔格:好战的唯美主义者

2012-09-29 00:0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凌越 阅读

 在美国,苏珊·桑塔格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一直是所谓的“明星”作家,过去40年来掌握时代的脉搏,言行触动着国际事件的敏感神经。仅在2001年,桑塔格就曾两次置身于世界舆论的中心。那年5月,桑塔格获得了两年一度的“耶路撒冷奖”。这个由耶路撒冷国际书展颁发的国际奖,宣称授予探讨社会中的个人自由的作家。有人认为她不该去以色列接受这个奖,因为以色列正在无情地镇压巴勒斯坦人民,但桑塔格指出,这基本上是一个文学奖,过去的得主包括昆德拉及美国小说家德利洛等。5月9日在颁奖典礼上,桑塔格发表了题为《文字的良心》的演说,在这篇文气如虹的讲稿中,桑塔格指出:“集体责任这一信条,用做集体惩罚的逻辑依据,绝不是正当理由,无论是军事上或道德上。我指的是对平民使用不成比例的武器……我还认为,除非以色列人停止移居巴勒斯坦土地,并尽快拆掉这些移居点和撤走集结在那里保护移居点的军队,否则这里不会有和平。”

  会场顿时嘘声四起,有些观众甚至立刻离场以示抗议,而以色列主流媒体则大为震怒。整个事件显示出这位犹太裔女作家对以色列——她曾于1974年拍摄了有关巴以冲突的纪录片《许诺的土地》——爱之深责之切的态度。

  美国国内的保守势力对她一直极不信任。“9·11”之后,桑塔格在《纽约客》上的一篇短文将这种不信任推到了顶点,文中她催促美国反省其中东政策,又指出传媒把恐怖分子形容为“懦夫”是罔顾现实。为此,桑塔格招来无数责难,甚至被骂成是“叛国贼”。但桑塔格不为所动,在2002年2月接受德国《时报》的采访中继续抨击美国现政府,“自从‘9·11’以来,在美国的国土上,人权的基础已经渐渐宣告瓦解。宪法保护美国公民和非美国公民权利的传统已经被司法部长弃之不顾。”

  桑塔格自己对这种“时事评论员”的身份其实也非常厌倦,综观桑塔格的写作生涯,不难发现她主要还是一位兴趣广泛品位极佳的作家。她之所以经常发表对时政的看法,是因为“我有一种道德感不是因为我是一个作家,而是因为我是一个人”。

  1960年前后,桑塔格开始活跃于纽约文坛,当时被认为是另一位纽约才女玛丽·麦卡锡的接班人——尽管她后来否认对麦卡锡的作品感兴趣。1963年,桑塔格出版首部小说《恩人》,赢得名哲学家汉娜·阿伦特的激赏。1966年,她把在《党派评论》上发表的一系列论文结集出版,名为《反对阐释》,令她名噪一时,该书迅速成为当代经典。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几乎每部桑塔格文集的出版都是欧美文化界的盛事,其谈论主题从法国结构主义人类学、法西斯主义、色情文学、电影、摄影到日本科幻片,乃至当代流行音乐,笔锋所及,都得风气之先,充满睿智、卓见。1977年,桑塔格的《论摄影》荣获国家书评人评论组首奖。在从事评论之余,她花费许多时间进行小说创作,1992年出版的第三部长篇小说《火山情人》,进入美国畅销书排行榜,是桑塔格最雅俗共赏的一部作品。而2000年面世的小说《在美国》,更为她赢得该年度的全美图书奖。

  桑塔格显然更为珍视这些文学上的成就。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她谈得最多的也是文学上的见解。像大多数涉猎甚广的作家一样,她否认自己是批评家,但当她发表时政见解的时候,她也善于以一种简洁有力的语言揭穿那些“唬人”的自命不凡的学术思想和巧言令色的政治辞令。当有人将“知识分子”这一称呼神话化时,她批驳:“我觉得把知识分子和反对派画等号,对知识来说是过奖了,在最近两个世纪,知识分子支持了种族主义、帝国主义、阶级和性别至上等最卑鄙的思想……大多数知识分子和大多数人一样,是随大流的。”针对几十年来“后现代思潮”的泛滥,桑塔格指出:“人们所说的‘后现代’的东西,我说是虚无主义的,我们的文学和政治有一种新的野蛮和粗俗,它对意义和真理有着摧毁的作用,而后现代主义就是授予这种野蛮和粗俗以合法身份的一种思潮。”

  读桑塔格的文章,常感到酣畅淋漓——她以最美妙的语言道出了别人不敢或不屑说出的简单的真理;同时她的文章又具有缜密的逻辑性,在这方面,20世纪的女作家中也许只有伍尔芙(在思维的细腻上伍尔芙要稍胜一筹,但她在文字的力度和广阔的视野上肯定要逊色于桑塔格)可以和其比肩。她的文章既具有思维的力量,也具有拨动读者心弦的细腻和感人。

  桑塔格虽然在西方享有盛名,中国的翻译界却对此充耳不闻,桑塔格著作的内地最早译本大概要算湖南美术出版社前几年出的《论摄影》,2002年,译林出版社又出版了桑塔格获全美图书奖的小说《在美国》,但并未引起多大的反响。上海译文出版社这次出版桑塔格文集,虽说姗姗来迟,但总是一桩善事。先期出版的《反对阐释》和《疾病的隐喻》均是桑塔格的代表作,即将推出的《重点所在》、《激进意志的形式》、《在土星的标志下》和《他者之痛》等书均体现了其独立和坚定的批判精神。《反对阐释》后记写于1996年,桑塔格自述:“我是一个好战的唯美主义者,还是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道德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