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左小祖咒这个驴怎么会跑到这个地方?

2012-09-28 16:13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小管 阅读

\

12月12日,中国实力派实验音乐人左小祖咒发布新唱片《大事》

  左小祖咒一向对发片日期很在意,这张选在了12•12日发布,让人不禁想到73年前的12•12的“西安事变”。这一天是个出大事的日子,所以《大事》就出来了,就像祖咒唱的,“当你需要的时候,它就来了。”

  《大事》是一张好听的专辑,旋律上也更容易上口,尤其是《忧伤的老板》,听来有民歌的感觉,绝不是流行歌那种口水调调。谁都不会想到,这张只有9首歌的专辑,竟然有5首是情歌,听得人浑身酥麻。祖咒仍然在折磨乐迷的智力,又干了一件让人神经错乱的事。这张专辑里的祖咒就像一个刚出现第二性征的愣头青,多看两眼天空鼻子都会发酸。可是作为《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的续篇,其延续性是极其明显的,但是从唱法和歌词来看,祖咒都来得太随意。如果还要到里面找诗,你肯定会大失所望。祖咒之所以要做这么一张专辑,是因为他觉得《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太过用力,但是这张被切除了用力的痕迹的专辑口感似乎淡了点。你压根不知道祖咒要干什么,也许这又是一个玩笑,一个意外,或者是一个误会。拨开情歌的糖衣,也许是炮弹,但也可能是另一种糖,更有可能是盐。然而盐失去味道其实什么也不是,也就是说《大事》就是《大事》,没别的事。谁知道啊?

  左小祖咒一贯的戏谑、自嘲仍然是让这张专辑保持祖咒特征的主料。《钱歌》的江湖味儿,《忽悠》中表现出的一贯的喜剧意识,都让这张专辑在趣味上显得足够左式。祖咒在看戏这方面总是有眼力的,而且热衷于看戏,这是他的过人之处。但一个热衷看戏不能变成变成看笑话,如果仅仅成为一个看笑话的,那这个人就再也写不出好歌来了。但是祖咒在《北京画报》里写:“当我的肚子跟猪一样,连自嘲的能力都开始削弱,我想我喝一锅农药水也不会死。”在这一点上,我想祖咒还是清醒的。

  专辑封面乍一看就是一幅艳俗的装饰画,一头驴怎么会跑到这么个地方,还有那么美的一树桃花,这是个极具真实感却完全不可能出现的景象,但是它就在这儿,真他妈见鬼。也许祖咒就是这头驴,嚼着水上的桃花,用两只后蹄猛踢你发木的脑袋,让你辨不清东方在哪一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