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李银河:王小波是天才 一夜情的前提必须是单身

2012-09-28 13: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大卫 阅读

  李银河:打开天窗说亮话

  她是一个社会学家,她研究的是家庭、婚姻、性别与性,但她最为社会关注,也最引起争议的却是她对同性恋的研究。有人说她打开是一扇天窗,有人说她打开是潘多拉魔盒,有人说她标新立异,有人说她哗众取宠……就连她与天才作家王小波的恋情现在也存有争议,特别是她公开与王小波情书并结集出版的日子里。

  她的话经常被媒体引用,在网络上,叫好声一片,但也板砖四起,比如她的“艾滋病主要靠异性恋传播”、“美好的性都是免费的”……英文版《亚洲新闻周刊》推出了21世纪影响中国的12个人,其中就有她的名字。

  她就是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

  在一个冬天的早晨采访她,她的语速仿佛冬阳下的河水,清澈、缓慢,还有一点点稍纵即逝的宁静与灿烂。让我惊讶的,是她逻辑之缜密,条理之清晰,那些话,仿佛生命力极强的豆子,落地生根。

  生活中的王小波是个怎样的人?

  大卫:提到您一直绕不开王小波,小波先生走了快12年。他的行文方式甚至影响了一代人。小波和您朝夕相处,影响了您没有,您从他身上学到了什么?

  李银河:最让我惊喜的还是他的文学的才能,他是天才。那种“无中生有”的创造性,不是一般人做得来的。

  大卫:他的文字,您是欣赏还是……

  李银河:我基本上还是一个欣赏者,他特会写小说。对于他创造出来的美,我只有惊叹。

  大卫:有人说您和王小波的情书合集《爱你就像爱生命》,是中国人的爱情圣经,有位女作家甚至说,她一辈子能收到这样一封情书就死而无憾了,但当初有人反对您公开这些纯属私人的情书,您后悔吗?

  李银河:不后悔,这是一个天才作家的文字,那么美好,那么纯洁、天真、动人,我觉得美好的文字不应该只属于我自己。

  大卫:情书开头特别经典——“你好啊李银河”——就像一个孩子说出来的,且是脱口而出的那种,调皮又纯洁。您经常看这些情书吗?

  李银河:这些东西有的用不着反复看,因为它已经都在我的心里了。

  大卫:电话的发明,人类越来越言而无“信”,年轻一代越来越喜欢通话,手机的普及,使得恋爱可能是通过手机短信来说“我爱你”,爱情跟技术有关吗?

  李银河:爱情总是各不相同的,我觉得跟技术的发展没有太大的关系。古代也许会写在羊皮纸上,后来写在优美的信笺上……

  大卫:甚至写在手帕上。

  李银河:对,我觉得实质是一样的。

  大卫:您说王小波是一个浪漫的人,我曾经看过他的一个访谈节目,感觉到他中规中矩,甚至还有一点羞涩,我其实更愿意用纯洁来形容我所尊重的王小波先生,您能否介绍一下其实很多读者都想知道生活中的王小波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李银河:他应当说是确实是有一点羞涩,说话腼腆。但他又是那种,比如说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的人。他觉得跟你不是一路人,那他就一句话没有,他要是感觉你是一个知己的话,恐怕就是口若悬河了。有一次,一个人也是他一个酒友吧,小波说得唾沫星子都四溅。我都不太能想象(笑)。

  大卫:甚至是张牙舞爪,得意忘形(笑)。上大学时候呢?

  李银河:上大学时他特能讲故事,身边围着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

  大卫:他那时候已经开始《百家讲坛》了(笑),小波给您最浪漫的一次印象是什么呢?

  李银河:这个东西好像……还是谈恋爱的时候吧。

  大卫:您在光明日报上班那会儿?

  李银河:对啊。可能就是第一次吧,第一次见面他不就是……

  大卫:问您有没有男朋友,如果没有的话,就嫁给他(笑)。

  李银河:是啊(笑)。

  大卫:是不是已经暗恋您很久了,还是一见钟情呢?

  李银河:没有,没有,以前根本不认识。其实他去光明日报那次是第二次见面,第一次是我和一个朋友去他们家找他爸聊天,他爸不是搞逻辑的吗?

  大卫:咱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王小波先生不英年早逝,那么今天您觉得他会取得怎样的成就呢?

  李银河:他还在继续写吧。

  大卫:有可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吗?

  李银河:我还真觉得他有这可能,他的才华,他的创造性,他的专一,都使得他有这种潜力的。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大卫: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于是有人开玩笑说,如果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那就结婚吧,因为不结婚就死无葬身之地。现在高学历的知识分子越来越不愿意结婚,您怎么看待现代人,特别是知识分子不愿意结婚?

  李银河:我觉得可能不结婚也许是一个新的潮流,您比如说在我们最近访问东欧像匈牙利,就是他整个人口里结婚的人数特别少,好像是百分之十几。其他的都不结婚,这其他是三种情况,一种是同居,还有一种就是单身,这都是两个比例比较大的,还有一种就是分开居住的伴侣。像北欧的国家大约也是有一半的人是不结婚的。虽然咱们中国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个传统特别特别的深远,但也不是不可动摇的,好多人已选择其他的方式,比如同居、单身。

  大卫:那么您认为婚姻在人的一生中到底扮演着什么重要性呢?

  李银河:我觉得最早造成婚姻的一个原因就是,婴儿必须要有人抚养。当然也有像恩格斯的说法,还有其他的原因是私有制,私有制有家庭财产需要继承,所以他必须有一个婚生的子嗣。如果说大家都乱了,谁也不知道,只知其母,不知其父,那么您的私有财产传给谁呢?

  大卫:财产没法分了(笑)。

  李银河:对,也有这个问题。只要私有财产存在,婴儿需要大人照顾的这个事实存在的话,婚姻制度就会继续下去。

  大卫:有一个说法是,外国人为了孩子而离婚,中国人为了孩子而不离婚,您怎么理解?

  李银河:社会学有一个分析,就是西方比较注重个人、个体的发展,咱们中国人会觉得家庭更重要,个人的感情不那么太重要,为了家庭的稳定就牺牲个人感情的事,屡见不鲜。

  大卫:中国现在有相当多的婚姻是非常尴尬的,夫妻之间已经没有性生活了,事实上也在分居状态了,都在同床异梦,但还在维持着,您觉得这样的婚姻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呢?

  李银河:还是有存在必要的,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嘛。

  大卫:为什么那么多无性婚姻、无爱婚姻一直存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