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苏童:《妻妾成群》没有原型 大片都是生活的谎言

2012-09-28 13:1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潘彧 阅读

  “大片都是生活的谎言,而闷片才是真实的生活。但是大片对民众的影响非常大,就像一个霸权的社会大话筒。”

  “《妻妾成群》没有原型,我也从来没有娶过一个以上的老婆。”

  “我和电影的关系很暧昧。”上周六,著名作家苏童作客东莞,就电影和文学和东莞的听众展开探讨。在说到当今电影界的层出不穷“大片”时,他表示,大片都是生活的谎言,但却征服了民众和社会,“就像一个霸权的社会大话筒”。

  创作与电影有不解之缘

  苏童的小说一直是电影界的宠儿。导演张艺谋的成名之作《大红灯笼高高挂》即改编自他的小说《妻妾成群》,之后,他即与电影结下不解之缘,他的很多作品都被拍成影视作品,如《米》、《茉莉花开》等都改编自他的作品。说到自己的创作与电影的缘分,他回忆了不少自己作为电影观众的记忆。

  他毫不掩饰自己对于“闷片”的喜爱之情,甚至坦言读大学时,在校外一间小电影院看的日本电影《泥之河》给了自己极大的震惊,“这是我人生的第一部好电影。”而瑞典电影《呼喊与细雨》则直接影响到他创作《妇女生活》等作品。

  “现在电影已经步入大片时代了,我偶尔也会看看。”苏童笑称。如曾经热映的《泰坦尼克号》,虽然整体是一个三流小说,但男女主角站在船头张开手臂拥抱的动作俗套却众人效仿,至少有一半人的婚纱照在模仿这个动作。“大片都是生活的谎言,而闷片才是真实的生活。但是大片对民众的影响非常大,就像一个霸权的社会大话筒。”

  《妻妾成群》和生活无关

  苏童第一部走上大屏幕的作品便是《妻妾成群》,由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便是张艺谋的代表作之一。

  在讲座上,苏童回忆了当年张艺谋和他合作的许多细节,笑称片子火了之后,最怕的就是有人问起“是你成就了张艺谋,还是张艺谋成就了你”,而这个问题已经被追问了20年。“我觉得,不是张艺谋存在我也会写作,但是这部电影确实带给了我更多的读者和名声,说他没有成就我,我觉得有点心虚。”

  同时,他还谈到,《妻妾成群》改编成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后给他带来了较大名气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困扰,很多读者猜测他的年龄和私生活。

  “很多人问我是不是已经七八十岁,还猜测我是不是有过这样的经验,其实《妻妾成群》没有原型,我也从来没有娶过一个以上的老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