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刘震云谈电视剧《我叫刘跃进》:拍出小说精髓

2012-09-28 12:51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

  根据河南籍作家刘震云小说《我叫刘跃进》改编的同名电视剧13日起在山东卫视首播。亲自担任该剧编剧的刘震云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电视剧拍出了小说的精髓,“有特色,很震撼,超出了我的想象。”

  谈改编:只与好朋友合作

  刘震云的小说《一地鸡毛》、《手机》、《我叫刘跃进》等都曾被改编成影视剧,并引发强烈反响。刘震云说,小说和影视剧具有不同的魅力,“我写小说本来只是想为自己煮一碗清汤面,影视剧改编却加了很多料,一不留神做成了大馅饺,变得更可口。”

  但刘震云对影视剧改编有一个原则,就是一定要和自己熟悉的导演合作。刘震云坦言,这样做是为了把原作中的精神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我不和陌生人合作,这是为了节约成本。这个成本不仅仅是金钱等物质成本,也包括沟通的成本,我说一,朋友们能够马上领会到二,这样合作起来很愉快。”刘震云说,他和电视剧《我叫刘跃进》的导演王奕开可谓一见如故,和主演张立也是老朋友,“他们为这部剧的拍摄下足了工夫,对刘跃进这个人物的理解非常深入,镜头语言很独特,每一集都像是一期电视节目,精彩频现。加上22集电视剧的篇幅和长篇小说非常相似,所以拍出了原著的精髓,我很满意。”

  话客串:就像去市场买菜

  电影版《我叫刘跃进》中,刘震云客串了一个只有几秒钟戏份的角色,而在电视剧《我叫刘跃进》中,他客串的角色表演长达两分钟。“大概是和导演交情好的缘故,这是我客串表演最长的一次,还是免费出演。”刘震云说,“客串个电影电视剧,在我看来就跟去菜市场买菜,小贩说,‘大哥,麻烦您给递个秤。’我就把秤递过去,捎带手的事儿。”

  但刘震云日渐喜欢上了表演。他说,这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导演看世界的方式和作家是不一样的,我喜欢跟剧组人员在一起,他们对画面的把握和拍摄角度的变化对我很有启发,对我今后的写作甚至会产生方向性的指导。”

  吐心声:绿叶对根的情意

  电视剧《我叫刘跃进》讲的是发生在河南人身上的精彩故事,河南人的幽默和智慧在这部剧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刘震云说,刘跃进是以他的表哥为原型塑造的。“我一个表哥就叫刘跃进,曾在北京的一个建筑工地当过厨子,他忠厚坦诚,又非常幽默。我直接把他的事情写下来就成了小说。”

  刘震云坦言,剧中刘跃进这个人物的独特之处在于,他是用一种幽默的态度来对待生活中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他看清了两种关系,一种是胖人和瘦人之间的关系,胖瘦和心眼大小可能成反比;另一种是狼和羊的关系。狼吃羊的时候,狼会装成羊,即所谓披着羊皮的狼;而羊有时候也会扮作狼,去充大尾巴狼。很多生活的滋味就蕴藏在这两种关系中。”

  谈到家乡河南,刘震云动情地说,家乡教会了我说话,教给了我认识世界的方法和对待生活的态度,“如果说我的作品有一些幽默的话,那是因为我从小就生活在幽默的氛围里,河南人的幽默和智慧是方方面面的。我的根在河南,我把这些幽默和智慧表达出来,充满着绿叶对根的情谊。希望家乡观众喜欢这部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