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动漫需要怎样的“最”和“第一”

2012-09-28 12: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新闻回放:据最新统计数据,广东省今年1月至9月的国产电视动画片产量为40部2.1万分钟,位列全国第一;浙江省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全市共完成动画片724集7676分钟,动漫企业营业总收入7.36亿元,盈利3.1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47%,“杭州动漫产量位居全国城市第一”; 9月中旬,江苏昆山某创意周活动现场出现了名为“米灵、奚年、阿吉、艾米、元兜、喃呢”的6个卡通人偶,它们是“史上最长的地名文化系列动画片”《纵横千里,穿梭时空——图骥游》中的形象,该片“总计可达3524集”; 同在9月,歌手郑钧在就3D动画电影《摇滚藏獒》一片接受凤凰网采访时,因这部将于明年下半年完成、中国人投资并拥有知识产权、好莱坞团队制作并发行的片子而被称为“中国拥有自主动漫产权第一人”。

  9月的动漫资讯中频频出现“第一”和“最”,可以说是个巧合,但动漫生产方或产品“争第一”则是个普遍现象,甚至逐渐演变成一种不健康的竞争心态:无论怎样,“我”的动漫产品得和“最”“第一”“首次”“首个”这些说法沾上边,既是个好口彩,更是个大卖点,适合宣传又适合炒作。

  据统计,2009年,全国共制作完成国产动画片322部17万多分钟,其中,广东省年产量为40部2.3万分钟,列全国第三;杭州市年产量27409分钟,在全国城市中列第一。姑且不论这些数据采取何种统计方法和标准得来,仅就数字表面看,去年杭州市以一市之力,使动画片年产量超过广东省全省。而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的电视动画片产量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显然是铆足了劲要当今年的年度产量冠军。

  省市争产量第一,单部作品争什么?集数最长。3524集!确是至今为止最长的动画片,看来是要把中国的地名“一网打尽”了。据说,这部“史上最长片”是以动漫手法讲述中国地名和历史文化,“故事主人公以旅游的形式和臆想式穿梭时空的手段,以不同历史时代的装扮和超时代的眼光,演绎地名变迁、文化习俗、历史人物、典故和传说”,目前制作完成了前5集和宣传片。

  这多少有些令人担心:5和3524,相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儿,片子质量暂且不提,能否成为所谓“中国动漫界新标杆”抛开不论,如能顺利完成整部作品也算是奇迹了。否则,今天你出个3500多集的“史上最长”,明天我就能整个七八千集甚至上万集的“史上最最长”。

  其实,产量“第一”与部数、集数“最长”的本质并无二致,都是单纯追求一个庞大的数据,至于对产值和盈利能力有多大助益,没人能说清,或曰没人敢说清。

  任何一个事物在与他物进行比对时,都能产生“第一”或“最”,关键在于从何角度、以何标准进行比对以及最终效果。中国动漫从来不缺“最”和“第一”,但应该自问一句:我们需要怎样的“最”和“第一”?

  优秀动漫不止动画片

  新闻回放:9月上旬,文化部公布2010年第一批通过认定的重点动漫产品名单,共35部,包括动画产品21部,漫画产品4部,手机动漫产品5部,网络动漫产品2部,动漫软件产品1部,漫画期刊产品1部以及动、漫画产品1部。

  说到美国动漫,多数人的反应是《功夫熊猫》、《怪物史莱克》、《冰河世纪》以及迪斯尼、皮克斯、梦工厂等,这些票房大卖的动画电影几乎成了其代名词。而说到中国动漫,很多人以为就是指电视动画片——这一误解与电视动画片在国产动漫产品中的地位有关:电视动画片产量年年飙升几至世界第一,以制作电视动画片为主业的动漫企业居多,甚至被政府有关部门推荐的动漫产品也只有电视动画片。

  实际上,中国动漫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动漫产品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多样,出现了网络动漫、手机动漫等新型产品,打破了电视动画片“一统天下”的局面。

  作为国家动漫产业主管部门的文化部是首次公布重点动漫产品名单,也是今年的第一批。此次通过认定的重点动漫产品中尽管有六成仍为动画产品,但35部作品基本涵盖了动漫产品的各种形式,甚至动漫软件产品,这不能不说是一大变化。这个名单,起码能让动漫产品的欣赏者知道:并非只有电视上能看到的动画片才是好动漫。当然,对动漫产品的生产者而言,不管是“被推荐”还是“通过认定”,不管是“重点”还是“优秀”,他们都乐于名列其中。

  (舒 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