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竹林七贤,快活背后有何真相?

2012-09-28 12:17 来源:文汇报 阅读

  央视《百家讲坛》13集讲座《竹林七贤》自10月10日开播起受到了观众好评,同名新书《竹林七贤》也于近日上市。日前,在中国青年出版社联合上海图书公司古籍书店举办的央视品牌栏目《百家讲坛》系列新书《竹林七贤》与读者见面活动上,记者见到了《竹林七贤》的主讲人刘强,并听他谈起了自己和竹林七贤的渊源。

  说起竹林七贤,人们马上想到的是他们啸聚竹林、背离常规、浪荡不羁的许多怪诞行为:喝酒、吃药、喜怒无常、即使马上杀头也要先弹琴一曲……但快活的背后,有何真相?生生死死,何为因果?其中又深藏了哪些历史的谜团?这些秘密,日前被刘强独家破解。魏晋这段历史,正好200年(从公元220年曹丕代汉到420年东晋亡)。

  以前涉及竹林七贤的图书,要么学术化,难懂;要么放开戏说。而刘强的这本《竹林七贤》,是建立在多年潜心研究基础之上的“正说”,每一个故事都有来历——刘强“正说”竹林七贤,但正说不是正襟危坐;写七贤中每一个人的故事都环环相扣、跌宕起伏。既揭开了7个人快活的真相、赴死的谜底,又突出讲述了“放浪”中的那种“痛感”,使之大异于任何“戏说”之书。

  刘强笔名留白,是复旦大学文学博士,他对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和稍后的《世说新语》有很深的研究。刘强表示,当初《百家讲坛》约他进行讲课时,他坚持一定要是自己研究的、自己喜欢的、而且是非帝王。刘强开讲“竹林七贤”,也意味着《百家讲坛》填补了在研讲魏晋这一段历史上的空白。

  刘强表示他在讲课时始终对观众保持着一种敬畏的心理,对观众坚持不忽悠、不轻视、不讨好三原则,他只是将自己所研究的、了解的内容负责任地告知观众与读者。“我希望观众把我当成邻居家的‘二小子’,进行没有隔阂的交流,希望观众‘记住七贤忘掉我’。” (首席记者陈熙涵)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