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关云长》折射出中国电影“隐患”

2012-09-28 11: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阅读

  香港电影节前日举办以“重塑传奇《关云长》”为主题的“新浪潮类型片论坛”,《关云长》导演麦兆辉庄文强畅谈拍摄该片的构想。记者发现,麦兆辉庄文强提出的观点,正好道出了目前华语电影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

  1 导演说:

  没有甄子丹就不拍《关云长》

  庄文强谈到了为什么选择甄子丹来演关公这个角色。他坦言,华语电影的动作明星本来就少,具有票房号召力的更少,放眼看过去,只有成龙、李连杰。在这部戏中,甄子丹是投资方敲定的,反复三个月最后才签,“我要求在合约中写上一条‘不是甄子丹来拍就不拍这部电影了’。”对此,麦兆辉也有同感,他表示,这部电影的投资很大,加上宣发大概有1亿元人民币,因此,投资方不敢启动新人来演,“这样大制作的电影,如果找一个新人来演关公,观众是否买账?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2记者观察:

  华语片动作明星成稀缺

  华语动作明星青黄不接已经是不可回避的现状,大牌明星被过度消费,新演员难有出头之日。此外,大牌明星的片酬也跟着本身的行情一路水涨船高。博纳影业的董事长于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影现在不差钱,资金抢夺各方面资源,演员的片酬提高,制作费用加大,因此让投资者只能选择大牌的明星,否则会很担心无法收回成本。

  2 导演说:

  小格局切入故事才有看点

  《三国》中关公的故事很多,但是为何要选择“过五关斩六将”这一故事?

  庄文强表示,关公的很多故事比较简单,比如桃园结义,四个字基本已经概括,可以发挥和挖掘的空间很少。而他认为,“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里有戏剧的矛盾和冲突,尤其是关公和曹操惺惺相惜的关系很有写头。“我们是现代人,不可能穿越,也不可能回到历史现场,香港的武侠电影很多,但是其中的核心讲述的是人与人的关系。”而麦兆辉也表示,关公是“义”字当头,被拿来祭拜,而他们通过电影将关公从一个“神”还原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据麦兆辉透露,庄文强操刀的《关云长》剧本从小格局切入,展示人物丰富多层次的内心世界。剧本是吸引姜文加入的重要原因。

  记者观察:

  好剧本是卖座电影的基础

  纵观麦庄组合的电影,记者发现他们的电影无论是《无间道》系列,还是《窃听风云》都有好的票房,究其根本,好剧本功不可没。

  3 导演说:

  拍古装片是三年前的想法

  麦兆辉谈到,拍古装片是三年来一直都有的想法,但是投资人往往要他们拍警匪题材,甚至希望他们再拍一部《无间道》,所以这部古装片延迟至今才开拍。

  记者观察:

  中国电影同质化倾向严重

  一部《无间道》火了,类似的警匪题材片一部接一部;《叶问》赚钱了,同一题材的电影纷纷冒头:《叶问2》、《功夫咏春》、《叶问前传》等等……不仅如此,投资方还将其他武术宗师“一网打尽”。电影《蔡李佛拳》导演程东告诉记者,该片尚未公映,已经好几部同名影视剧在拍。这折射出中国电影的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那就是影片同质化倾向严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