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剪不断理还乱的电影终剪权

2012-09-28 10:21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阅读

  剪不断理还乱的电影终剪权

  作者:张成          

    日前,上海国际电影节竞赛片《肩上蝶》的媒体看片会拒绝媒体入场观看曾引发小小的波澜,随后众人得知是导演张之亮不满发行方私自重剪影片所致。上影节闭幕后,导演张之亮与发行方的矛盾并没有化解,张导坚持要公映120分钟的原版,发行方北京盛世新影则坚持90分钟的版本公映。导演剪?还是发行方剪?电影终剪权该归谁的问题再次被提出来。

  值得关注的是,这却并非常见的不懂行的投资方对导演的侵权事件,而是专业的发行方与导演之间的矛盾。《肩上蝶》的投资方稻草家族影视策划有限公司因初涉影视产品制作,便把影片交给在圈里颇负盛名的北京盛世新影运作。盛世新影出于院线排片场次的考虑,便私自压缩了影片的长度,把原版120分钟重剪为90分钟。这样一来,影片在全国的院线便可多排出1000多场,相应的票房收入也会增加很多。但盛世新影的这一行为并没有提前知会张导,便导致双方随后一系列的矛盾,进而影响了影片的宣传。

  其实,盛世新影的这种行为并非不可理解。盛世新影有着过硬的市场直觉和运作能力,创造票房奇迹的文艺小品《观音山》便由其发行。尤其是在国内文艺片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盛世新影通过良好的营销,使一部文艺片的票房竟然突破8000万大关,可谓相当难得。盛世新影私剪《肩上蝶》这一行为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恰如盛世新影的负责人高军所言,希望借助《观音山》《最爱》等文艺片的东风,文艺片《肩上蝶》也能获得骄人的成绩。从观众的角度来说,尽管并非绝对,但90分钟的片长是最适合观众接受的长度。对于一部文艺片来说,长于90分钟可能会导致影片的节奏变慢,不利于观众的观看。而影片长度过长也会导致院线的排片量下降,进而影响到票房。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观音山》《最爱》等文艺小品均取得了不错的票房,为文艺片的市场培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果《肩上蝶》能延续这一良好的趋势,无疑将会从长远的角度促进文艺片的发展,为文艺片吸引投资带来便利,同时,又能吸引更多观众观看。因此,从整体上看,尽管张之亮导演的艺术诉求会打一些折扣,但无疑对艺术电影的发展是利大于弊的。事实上,张导并非不同意缩减片长,他反而表示愿意同投资方协调,剪短影片。只不过投资方和发行方未经张导同意,擅自行动,引得内讧,进而影响了影片的宣传。

  反观好莱坞影坛,发行方介入终剪阶段几乎是家常便饭,即使像《盗梦空间》这样非常卖座的大片也不例外。导演为自己的艺术诉求与发行方“斗智斗勇”也是必备的生存技能。然而,好莱坞电影大亨也并非完全金钱至上,他们为了照顾某些导演的艺术理想,在发行影碟时,通常会发行一个完全忠于导演意愿的导演剪辑版,这样既能照顾到导演的艺术追求,又能吸引导演的拥趸购买,从票房之外再次获利,一举两得。或许,国内也可以把这一模式借鉴过来,有效地解决导演和发行方的矛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