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红色电影:从“高大全”到“高票房”

2012-09-28 10:20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

  唯一的红色(1949年—1966年)

  关键词:高、大、全

  在1949年7月召开的全国第一次文代会上,中国共产党确定了把“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作为新中国文艺的总方向和今后的行动纲领,这也成了贯穿于“十七年电影”(1949年-1966年)创作的一条“红线”。

  这一时期的红色电影以“工农兵英雄形象”的塑造为主体。这些英雄形象大都有着“高、大、全”的特征。“高”是指电影中塑造的人物往往都是身材高大挺拔,思想品质高尚,有崇高的共产主义事业信念;“大”是指英雄人物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大义凛然;“全”是指塑造的英雄人物从形象、思想、行为等各个方面都十全十美、基本没有任何缺点,影片主人翁甚至连谈一场恋爱也会在当时被认为对革命不忠,谢晋导演就因此剪掉了《红色娘子军》里洪常青与吴琼花的感情戏,转而用几个饱含革命情谊的眼神点到为止。

  扭曲的红色(1966年—1976年)

  关键词:样板戏

  “样板戏”一词源于《人民日报》1967年5月31日的评论《革命文艺的优秀样板》,作为表现当时政治立场的文艺作品,被确定为样板戏的只有八个———京剧《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海港》、《奇袭白虎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交响乐《沙家浜》。样板戏要求创作者必须根据一个公式摄制,不得越轨。在拍摄手法上,为了规避触犯“天条”,电影创作者就摸索出一套扭曲的拍摄手法,比如对正面人物的灯光布景用“红、光、亮”,在敌我对比的刻画中,利用机位做到“敌远我近、敌暗我明、敌小我大、敌俯我仰”。

  不过1974年的红色经典电影《闪闪的红星》是这十年电影的一个亮点。主演潘冬子的祝新运眼神清澈坚定,与同时代的那些脸谱化人物相比,潘冬子的形象更能让观众嚼出人情味。

  复兴的红色(1977年—1990年)

  关键词:主旋律

  “文革”结束,中国步入思想解放、改革开放的快车道。中国电影也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化。1979年,邓小平在第四次文代会上发表了纲领性文献《祝辞》,他说:“写什么和怎么写,只能由文艺家在艺术实践中去探索和逐步求得解决。在这方面,不要横加干涉。”吃了这颗“定心丸”,艺术家打消了顾虑,艺术实践与探索空前活跃,观众也踊跃看片,1979年,观众人数达到293亿人次,中国电影开始强力复苏。

  摄制于1984年的《高山下的花环》少有地将军人的英雄形象赋予了悲情色彩:连长梁三喜牺牲的抚恤金不够还家里的债务,营长靳开来“偷”甘蔗牺牲,申报不了烈士。电影还直面了军队中的不正之风,如教导员赵蒙生是高干子弟,下到连队任职却想“走后门”。

  除此之外,第五代导演的崛起也为上世纪80年代的红色主旋律电影做出了别样贡献。比如黄建新执导的《黑炮事件》,是当时主旋律电影中为数不多的将镜头对准企业改革题材的影片。

  镀金的红色(1990年至今)

  关键词:高票房

  在1989年的国庆献礼片《开国大典》的一个镜头里,蒋介石与国民党军官坐在一起打麻将,蒋介石语重心长地对手下说:“打牌,你不行,打仗,我不行,长江天险能否守住,全靠诸位仁兄了。”一句简单的台词,背后隐藏的是一个政权的没落。20多年后,在新一部国庆献礼大片《建党伟业》里,导演并没有再用此类表象的台词来戏谑失败者,只是当出现国民党的画面时,银幕上的色调几乎是清一色的阴郁。

  时隔20年的这个转变,也简单勾勒出新时期红色电影的发展脉络。在逐渐摒弃了脸谱化的人物素描后,开放的中国电影毫不吝啬地将一套好莱坞商业电影语汇借鉴过来,再加上大场面、大卡司的制作阵容,倡导主旋律的红色电影也在逐渐向普通观众靠拢。这当中的改变无不与中国经济的崛起有关,电影市场作为率先开放的文化领域,既要倡导主旋律,又要挣到高票房。因此,这一时期的红色电影也镀上了一层“金”。比较突出的便是近年来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电影《集结号》、《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

  闫修彦、区健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