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巴尔加斯·略萨:为文学正名

2012-09-28 10:19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阅读

\

 

  巴尔加斯•略萨:为文学正名

  □ 中国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国家。

  □ 我始终认为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会了看书。

  □ 文学是一种行动的方式。

  □ 小说不仅仅是为了讲实话,也是为了讲假话。

  □ 仿佛是孩子发现了一个玩具,之后幽默就始终出现在我的作品中。

  □ 文学可以帮助人们熟知语言中所蕴含的非常丰富的可能性。

  6月1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会堂因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的到来而人潮涌动。10点的活动,不到9点就有许多人早早地赶到了现场。入口处,等候领取同传机的队伍已经排成了两条长龙。一些慕名而来的北京高校的学生,因未能拿到请柬,不得不想尽各种办法“混”进现场。进入会堂,中部过道已经被各个媒体的一长排摄像机占去,这阵势看上去似乎大家等的不是一个作家的出场,而是某个星光闪耀的演艺界大腕。

  10点,略萨未能准时出现。会场有些浮躁,门口依然有人不断涌入。或许是因为前一晚飞机晚点,略萨后半夜才赶到北京,基本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会议晚了将近一刻钟才开始。为了将有限的时间更多地留给略萨,活动的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所长陈众议以一句“天下谁人不识君”简短地介绍了巴尔加斯·略萨。在紧接着的一个多小时中,略萨做了题为“一个作家的证词”的演讲。虽然整个讲座仅有一个小时,但内容却涉及作家的文学启蒙、文学创作的技巧、文学的功用等诸多方面,令现场的观众深感不虚此行。

  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75岁的老帅哥活力四射,他说,一讲到文学自己就非常开心,非常激动。从他身上人们看到的是文学之树常青。在文学写作找不着北、文学价值不断被怀疑、文学阅读日益被视听享受所取代的当下,一个来自秘鲁的作家,一个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在中国为文学做了一场出色的正名。

  作家生涯的开始:探险书带来激情

  略萨的开场白热情而简洁。他说:“中国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国家。之前我只来过一次,中间已经隔了15年,其间中国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已经完全不同于15年前。非常荣幸能够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颁发的荣誉研究员的称号,我也因此成为社科院的一员。我会尽一切努力不辱使命。”紧接着,他就直奔主题,讲述了他作为作家的生涯。

  略萨1936年出生于秘鲁的阿雷基帕市。幼年时随外祖父一家搬到玻利维亚的科恰班巴,在那里度过了幸福的10年。略萨小时常常和同学在家里扮演冒险电影或西部电影的场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也发生在这里,5岁时,他开始学会看书。“我始终认为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会了看书。对我来说,能够去解读探险书中的词语都是什么意思是我当时最重要的事情。”略萨说他有些早熟,阅读将他带入了不同时空的世界。探险书带给了他激情,成为作家生涯的开端。在这些小说中,他觉得有些故事就那么结束了很可惜,于是就去改变故事的结局。幼小的略萨在当时已表现出了要当作家的前兆。

  在略萨的童年时代,南美的年轻人想要成为职业作家一辈子去爬格子是难以想象的,文学只是人们的娱乐或业余爱好,写作不能维持生活。“我喜欢文学,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一辈子的宿命,但当时想也许应该选一个其他的职业,比如跟粮食有关的,或者是做律师,而文学只是以某种方式嵌入到我的生活中来。”

  进入大学之后,略萨的生活中充满了紧张的情绪。当时秘鲁正处在独裁统治时期,学校有很多便衣,人们中间时时存在着怀疑与猜忌。这些经历,对略萨后来的写作产生了重要影响。从那时起,他就考虑写一本小说讲讲大学时的气氛。多年以后略萨实现了这个愿望。这就是他的作品中花了最大功夫、最难以写成的小说,书中向大家介绍了他年轻时的文学倾向。“这本书刚刚在中国出版,叫《酒吧长谈》。”略萨说。   影响最大的两位作家:萨特与福克纳

  从年轻时略萨就开始学习作为一个现代作家如何去构建文学作品,很多作家对他产生了影响。在演讲中他特别提到了萨特与福克纳。萨特存在主义的哲学思想,福克纳小说的叙述技巧、复杂多样性的结构深刻地影响了他的创作。

  萨特对于文学的看法在略萨及其同时代的拉美作家中影响深远。略萨说:“萨特的书对我就像《圣经》一样。他强调文学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是一种行动的方式,不应该脱离社会和政治。这些话铿锵有力。萨特认为通过语言、文字去行动,可以对人们产生引导和影响,小说不能言之无物,空洞没有思想。”对于略萨这样的拉美年轻人,萨特的思想振奋人心。“我当时就认为应该以一种批判的眼光去看待社会和现实,以批判的眼光去进行创作,因为文学是一种行动的方式。”

  略萨早期的作品,尤其是一些小说深受萨特思想影响。特别是当他小说中所涉及的是社会生活中最主要的话题时。略萨觉得,文学中并不是没有故事,恰恰相反,文学需要去写故事,但文学要有深刻的含义,始终要在人们的生活中留下印记。文学能够影响人们的生活与感情、促进人们的想象力,能够让读者以一种批判性的态度面对这个世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始终有一种不安与不满,因此需要批判的态度,这是一种重要的动力,能够帮助人们去变革与变化。

  如果说在创作思想上略萨深受萨特的影响,那么在具体的写作技巧上,他则受到美国作家福克纳的启发。福克纳是美国南部的作家,他描绘的社会现实同略萨所处的拉美非常相似。从福克纳所描述的深刻的南方世界中,略萨汲取了大量的写作技巧。“福克纳独特、丰富、新颖的文学技巧,尤其是多样、狂野、奔放的语汇,对于词语密度、节奏、张力的掌握,抒情性的描述等对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福克纳的小说中还有很多时空顺序的组织、结构的编织、不同讲述者的出现以及各种形式的情节串联等,都引人入胜。他的小说像一个叙事性的建筑,他作为一个建筑师对建筑进行规划和结构调整,在描述社会的多样性时,福克纳的作品具有非常强的功能性,他教会了我如何丰富自己的文学形式。”

  创作的转变:从严肃到幽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