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略萨:文学要离具体问题远一些

2012-09-28 10:18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诺奖获得者社科院演讲

  略萨:文学是一种行动方式

  昨天,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在社科院以《一个作家的证词》为题进行演讲,并与莫言、刘震云、阎连科等中国作家进行了交流。略萨在演讲时称,文学是一种行动方式,它要反映并解决现实中的问题。不过在创作时,文学要与具体问题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太近,否则就会失去文学作为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昨天的演讲在可容纳千人的社科院社科会堂举行。倾听演讲者既有从事西班牙语文学的研究者,也有不少教授西班牙语的老师和学生。中国众多文坛大腕、文学评论家、翻译家也出现在了观众席中。 

  当天的活动由社科院外文所所长陈众议主持。在演讲之前,社科院授予了略萨荣誉研究员证书。陈众议介绍,略萨前一天晚上从上海到北京,由于飞机晚点,导致他后半夜才到。略萨此次是第二次到中国,这次与他同行的还有他的妻子帕特里西娅和儿子阿尔瓦罗。略萨说,中国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国家。相隔15年再来中国,发现中国已经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现在他已成为社科院的一名成员,会尽一切努力来达到大家所给予他的高度。 

  在随后的演讲中,略萨综述了自己的创作生涯,谈到萨特、福克纳、福楼拜等人对他的创作产生的深远的影响。其中,他着力介绍了《酒吧长谈》《胡利娅姨妈与作家》《世界末日之战》等代表性作品的创作过程。 

  略萨称演讲有些超时,因为他一谈起文学就比较兴奋。随后,略萨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其中,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的一个学生问略萨是怎么看待爱情的,他在创作时如何将爱情写得与众不同。略萨说,爱情是具有张力的感情,是非常私人化的经历,也是文学创作中最难处理的主题,因为它频繁地出现。他在创作时也尽量地独辟蹊径不落俗套。“对于爱来说,最重要的是去体验,而不是去描述。”这一回答引来全场热烈掌声。 

  略萨最后说,他最近在写关于表演的文明的杂文。他目前有很多小说创作计划,“我缺的不是计划而是时间。我希望自己有足够长的寿命实现这些计划。” 

  在近两个小时的演讲和与读者互动时间里,略萨一直没有喝水。陈众议还说,略萨早饭没怎么吃,这个时候肯定也饥肠辘辘了,同时也需要休息。

  座谈会

  伟大作品要让读者身临其境

  昨天下午,略萨与莫言、刘震云、阎连科、张抗抗等中国作家及翻译家举行座谈会。莫言等人认为,略萨在作品中将政治与文学融合得恰到好处,观点没有淹没文学性,同时又不断探索艺术形式,为表达观点服务,被称为现实主义的结构大师当之无愧。对此,略萨说,文学虽然不能脱离现实,但也不能离具体的社会问题太近,否则就无法感染读者。 

  略萨说,任何伟大的文学作品都能感染读者、让读者身临其境。为此,语言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何讲述、如何给读者一个精彩的结构。“文学是一种高雅的艺术形式。一些作家因为很排斥腐败而创作了作品,虽然表达了对社会的关注,却忽视了结构形式技巧,以致没有达到文学的高度。”略萨认为,文学要离具体问题远一些,“我从来不会在小说、戏剧作品中涉及稍纵即逝的政治问题。”他还说,尽管他很喜欢结构,但他不是为了结构而结构。    略萨是作品被引进中国最多的外国作家之一。问及哪部作品是他的代表作,略萨称是刚刚在中国出版的《酒吧长谈》(1969年),因为他写这部作品最花工夫。略萨介绍,在他由青年到成年人的过渡阶段,秘鲁实行了8年军事独裁统治。“这是非常艰难痛苦的8年。很多人失踪了,人与人之间充满怀疑,没有安全感。不敢随便找人聊天,因为对方有可能是假扮成学生的便衣警察。”略萨说,他当时就想,以后要写一部小说,表现一个专制的政权如何让整个社会都变得腐朽不堪,例如爱情因政府腐败都变得不再纯洁。这部作品就是《酒吧长谈》。略萨说:“为了写这部作品,我一年半的时间都处于迷茫中,不知该用怎样的形式将大量的素材紧凑地融合,后来想到了谈话的形式。谈话中又引发出更多的谈话、不同的情节和人物,弄得我精疲力竭,可以算做我的代表作吧。”

  花絮

  中国作家集体追星

  昨天的座谈会,几乎成为一场追星会。 

  莫言说略萨长得太好看了,不仅伤了中国男作家的心,也伤了中国女人的心。他说:“我前几天在家里看《潘达雷昂上尉与劳军女郎》,边看边笑。我太太看我笑得那么开心,拿过书一看,看到了略萨年轻时的照片,就说怎么这么帅。她用无限遗憾的眼光看了我几眼,然后扬长而去,连晚饭都不做了。” 

  阎连科说,为了见略萨特意穿了一套西装。“今天早上穿着出门,发现实在太热,最后还是回家脱掉了。”阎连科还说,当天有15个美女让他将她们的爱情转交给略萨。张抗抗和徐小彬还借发言机会向略萨索要签名。 

  略萨表示,他对自己的个人形象给大家的家庭生活造成麻烦表示歉意,那么多女性的问候让他非常激动。“如果早知道在中国有这么多女性崇拜者,我早就搬到中国来生活了。这次中国之行,会成为我非常美好的回忆。”

  精彩语录 

  ☆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学会看书。 

  ☆爱,最重要的是去体验,而不是去描述。 

  ☆我很喜欢结构,但不是为了结构而结构。 

  ☆大多数作家都没有天赋,他们用勤奋和努力取代了天赋。 

  ☆我缺的不是计划,我缺的是时间。我希望有足够长的寿命把这些计划完成。

  本报记者袁洪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