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张艺谋摸得陈凯歌为何就摸不得?

2012-09-28 09:59 来源:千龙网 阅读

  报载:“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大理,近来“热闹”了起来——由陈凯歌执导、号称投资过两个亿、全亚洲规模第一的大型实景演出《希夷之大理》,在这座1200多年历史的古城郊安营扎寨。大导演、大投入、大规模的《希夷之大理》一经推出,便引来网民及媒体的关注。一些网友认为,在水库上搭建巨型舞台的做法不妥。

  陈凯歌是一个有文化的导演,在多部作品中都能够看到导演陈凯歌的文化底蕴,当然不要用《无极》的标准来为陈凯歌的文化水准定位。

  2009年陈凯歌就已经和大理方面合作创作大型实景演出《希夷之大理》(以下简称“希夷”),只是媒体对该演出关注得不够,还有一个原因是同为第五代导演的张艺谋早已经在中国各地搞出了“印象”系列的实景演出,桂林、丽江、西湖、海南系列都是名利双收的成功案例。实景演出有利有名,地方政府借助知名导演的名声打造地方风景名片换取GDP的增长是个多赢的结果,何乐而不为呢!

  老谋子做得的事情,号称凯爷的陈凯歌一样做得。三年前,陈凯歌就回避了媒体拿他与张艺谋“印象”系列的实景演出做比较,凯爷认为“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是在云南度过的,因此是有一些个人情感上的因素的”,但面对2.5亿元的投资规模,即便是从未去过云南大理的导演也很难不动声色吧,更何况有所谓的云南知青情结,更是当仁不让了。

  电影《无极》不但是凯爷电影事业的麦城,也是中国舆论开始关注电影拍摄对外景地环保影响的首例。凯爷当然记得自己的团队当年在中甸拍《无极》受到环保质疑的过往,在希夷筹备初期,凯爷就强调这个项目会“注重环保、寄情山水”。没想到,在刚刚完成项目,开始演出后还是有舆论质疑希夷对大理环境的破坏。

  三年前,陈凯歌对媒体解释说,希夷二字源自老子《道德经》第十四章中的两句话——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意指梦幻玄妙的地方。《希夷之大理》和所有现在的任何实景演出都不同,它是“奇幻”风格的。奇幻的风格是如果仅是用日本音乐大师久石让做音乐总监,恐怕没有人会指责希夷对大理有环境的影响,但一座奇幻的舞台,一个用声光电包装的民间传说,一个不夜城式的演出舞台架设在大理的水库上,大理的自然环境已经被破坏了。

  借助希夷获得大理旅游经济提升的理由多少有些牵强,苍山洱海的大理在世界范围内也不乏知名度,更何况中国所有的著名风景名胜区面临的共同难题不是如何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光顾,而是在旅游者成倍增长的情况下做好环保工作,原封不动地为后人留下自然和人文。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固然为当地的旅游经济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却也改变了自然风景的面貌,人们在日日获利的情况下忽略了自然风貌上附加人工演出的设备不单单是大煞风景,还在摧毁几千年来当地固有的生态和人文环境,且结果是不可逆的。

  不得不佩服张艺谋的超前眼光,在中国人还不明白也不清楚环保的意义以及人文精神实质的时候就投身了实景演出的市场,创造了市场与艺术结合,当地老百姓高兴,旅游者兴致勃勃的共赢局面。凯爷赚钱的脚步慢了一点点,为民众提升环保意识给出了一点时间上的空档,所以拍摄电影会遭受环保质疑,搞个实景演出——哪怕是借用老子的智慧也一样无法规避人们对环保的质疑,就像阿Q说的,“和尚摸得,为何我摸不得?”。

  从文化到自然风景,与环保主义的理念一致的应是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中国实景演出,无论是张艺谋还是陈凯歌抑或其他导演,都该罢手了。(李志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