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沈好放谈电视剧创作:人物命运怎么都那么曲折

2012-09-28 09:29 来源:文艺报 阅读

  导演沈好放对当下电视剧创作很不解——

  人物命运怎么都那么曲折和离奇

  在日前由中国电视艺委会召开的电视剧《夏妍的秋天》研讨会上,该剧导演沈好放在谈及近年来中国电视剧创作时,认为现在电视剧的创作倾向存在一些问题,电视剧中的人物命运怎么都那么曲折,子一辈、父一辈人物之间的关系要多复杂有多复杂,你方唱罢我登场,编来编去就是那么点惆怅离奇的故事。人物设计上虽有鲜明的个性化色彩,但多不合情理,且不可思议。沈好放说,我经常拿这些剧中人物和我身边的人做比较,感觉在我的生活当中,都是普普通通的人,过着平平常常的生活,他们的日常起居,乃至于他们的婚丧嫁娶,几十年、几百年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很少有剧中表现得那么离奇。

  沈好放认为,无论电影,电视,还是戏剧,如果和今天的观众不能产生共鸣就很难生存。电视剧是一种消极的消费,观众可以看,可以不看。不像电影,得对得起手里花钱买来的这张票。如果电视剧不能够给观众一点真实的生活写照,不能够在不断地贴近现实的创作过程当中去发现当下最具代表、最具典型、最新鲜的东西,这个电视剧肯定只是一部死气沉沉的剧。

  沈好放这些年始终不放松“贴近”二字。电视剧《夏姸的秋天》是沈好放贴近现实的又一次创作实践,他和剧中人物产生了共鸣,他剧中的人物也和观众产生了共鸣。他说,我就是要把生活中的平常事放大,也就是经过艺术升华后给最普通的人看,这就是我的创作追求。

  谈到如何贴近现实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话题时,沈好放认为创作者应该有自己鲜明的创作个性,有自己对现实生活独到的理解,有能够把现实生活转变成电视剧艺术实际的操控能力,不然的话,我们永远是在电视台播出的要求下,永远在收视率的忽悠中,不断地攀比和跟风,很难创新。  (高小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