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什么是中国的“茶”文化?

2019-10-29 10:3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什么是中国的“茶”文化?

“茶”文化,在中国的历史上可谓源远流长,孕育了很多有关的诗、词、典故佳话等。历代文人雅士,以大量的文字写茶、咏茶、颂茶,表达对茶的理解、执着和热爱。

关于茶性的功能和作用,据《神农食经》记载:“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悦志”。《广雅》指出:“久服令人不眠”。《本草》则说:“去痰渴饮,令人少睡”。均说明了喝“茶”,可以起到“清心、明目、祛痰、止渴,消脂、去腻,提神、利便”的功效。故“茶”的养生作用,被历代无论是帝王还是将相,也不论是山之隐士还是士庶百姓,无不以各种形式的如:煎茶、煮茶、泡茶、沏茶,从中体会着吃茶、喝茶、饮茶、品茶的乐趣和惬意。从各种的茶肆、茶寮、茶馆、茶会所中,体悟着人生的恬淡、安逸,从品茶论道中感触着人生的意味、情趣及超凡的精神境界。

那么,最早的“茶”,是用来做什么的呢?据《神农本草经》介绍说:“神农尝百草,日遇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由此说明了“茶”,早期是作为“药”来用的,而不是为了解渴才喝的。两汉时期,茶进而发展为生煮羹饮(即作为汤类)。至三国时,使用方法大为改进,即将茶叶制作成饼,用时碾末冲泡。到了唐代,蒸青饼茶的制作方法趋于完善,如陆羽(茶圣)所著的《茶经》就详细记述了蒸青饼所需的七道工序,并将茶饼的外形、大小、色泽等分为八等。至宋代,因贡茶的兴起,先有龙凤团茶的出现,之后有小团茶创制。到明代朱元璋时,下诏废除龙凤团茶,改为上贡散茶,散茶才开始大行其道。

在对“茶”的历代论述方面,自从唐代茶圣陆羽撰写《茶经》至清代的一千多年时间里,在我国出现了很多有关茶的专著。如《大观茶论》、《茶具图赞》、《茶谱》、《茶录》、《茶疏》、《茶解》、《岕茶笺》、《岕茶汇钞》、《陆子品茶图》、《茶考》、《茶寮记》、《煎茶七类》、《茶说》……。

在唐代,茶道之风非常盛行,据《封氏闻见记》中说:“城市多茗铺,煎茶卖之,不问道俗,投钱取饮”。由此可见,唐时的茶道之盛。宋代黄庭坚在他的《煎茶赋》中说:“宾至则煎,去则就榻,不游轩石之华胥,则化庄周之蝴蝶”。充分体现了他对“茶”,对“道”的理解。元代张可久更赞茶道:“兴亡千古繁华梦,诗眼倦天涯。吴宫蔓草,楚庙寒鸦。数间茅屋,藏书万卷。松花酿酒,春水煎茶”。均说明了对“茶”的诠释和期许,愿与“茶道”相伴,志在山水的逍遥情怀。

关于对茶的分类,均因产地、工艺、特点的不同而标准各异。如欧州把茶叶按商品特性分为红茶、乌龙茶、绿茶三大类;而日本则按茶叶发酵程度不同分为不发酵茶、半发酵茶、全发酵茶、后发酵茶。而在中国,自古以来因其色泽、外形、产期与制法不同而有不同分法。当然,最早的分类记载莫过于晋时的著名高道郭璞所说的“早取为茶,晚取为茗”了。

我国从最早记载“茶”,直至近代的数千年里,对它的分法、分类,可以说难以计算。目前人们比较认同的分法是以茶多酚氧化程度为序把初制茶叶分为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等六大类。而第一类中又包含很多品种。如绿茶计有:龙井、碧螺春、大方特珍、珍眉、凤眉、珠茶、雨花、松汁、滇青、川青、陕青、闽烘青、浙烘青、徽烘青、苏烘青、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华顶云雾、高桥银峰等;红茶计有:正山小种、烟小种、祁红、滇红、川红、闽红、越红等;黑茶计有:普洱茶、安化黑茶、四川边茶、六堡茶等等。

现在喝茶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对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对茶的口味、品质及评论方面也越来越杂。故一直从事及推广中华茶道文化的吴远之先生认为:假如众人坐谈茶的喜好,在说法上可能千奇百怪,各说各的好,饮茶者的赞与贬,都是对茶品味道的形象诠释。同时指出:因每个人的喜好、口味不同,在饮茶选择上需要有所了解和区分。湖北省道教协会王平副会长曾就此问题也强调:“茶”,并无绝对顶尖或最上好的,只要没有串味污染,保持清洁、净新的原自然本味——即真味就是好茶。并指出:“茶无贵贱,适口为尊”。道出了饮茶、品茶的真谛和理念。(来源:壹古千秋古树茶,图来源:南茗佳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